不忘初心 让青春绽放在法治新时代

作者:徐代军 来源:法制网
2018-05-04 16:47:10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徐代军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一周年之际,恰逢又一年的“五四”青年节,习总书记委托工作人员,向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同学们立志“不忘初心,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予以充分肯定,勉励他们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这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法治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对于广大法治青年来说,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去年,习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就曾寄语法治青年一代,“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无论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善于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要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养成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终身受用。”

“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是我们发展的壮丽蓝图,它既给我们以鼓舞,又给我们以鞭笞。而作为处在新时代的法治青年,将有幸经历这一机遇与挑战并存、荣光与责任同肩的伟大征程。尤其是当我们置身其中之时,必须牢记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做一个有理想的奋进者,不忘初心,用青春践行“不忘一生跟党走”庄重誓言,让法治新时代的旗帜高高飘扬。

不忘初心跟党走,法治青年要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中升华思想境界。法治青年有什么样的人生追求,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对走好人生路而言,非常重要。广大法治青年只有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党的指导下,用马克思主义的社会观、价值观来武装自己,才能够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找到人生的坐标。目前,新时代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广大法治青年只有切实提高四个意识,扎根基层,牢固把握社会发展大势,才可以挑起民族复兴的千斤重担。

不忘初心跟党走,法治青年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攀高峰不罢休的气度。新时代,是一个施展抱负、成就自我、承前启后的时代。为了生活更美好的目标,我们要勇敢的走到舞台中央,尽显才华。广大法治青年是新时代社会法治化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因此,必须树立强烈的自豪感、责任感,以创新创造的气质,用“愚公移山”、“以拔山兮气盖世”的精神推进新时代法治化的发展,并在网络强国、人才强国、乡村振兴等实践活动中一展所长,发挥好自身法治专业素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绽放出青春的绚烂色彩。

不忘一生跟党走,法治青年要乐于分享、乐于奉献,尤其是离梦想越近,就越要如履薄冰。广大法治青年具有蓬勃的朝气,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所以,应该站在新时代法治化发展的前列,成为发展的“领头雁”和“排头兵”。“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法治青年要像呵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新时代法治建设与发展的际遇,传播好法治精神,坚决运用法律这一武器来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并以身作则,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和法治精神的传播者、实践者、弘扬者,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破除发展桎梏,彰显法治青年的榜样价值。

广大法治青年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全过程中,法治青年要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让每一滴汗水见证青春的活力,释放法治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