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讲述通过奋斗追求幸福故事

作者:朱宁宁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5-04 16:05:00

法制网北京5月4日讯 记者朱宁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4位劳动者分享通过艰苦奋斗追求幸福生活的故事。这4位劳动者分别是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汽车装调工高级技师赵郁、中国宝武集团宝钢股份热轧厂钳工高级技师王军、中国航空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数控铣工高级技师秦世俊、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服装系学生胡萍。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见面会上,针对目前社会上存在的“重学历轻技能”观念没有根本扭转、通过技能就业对年轻人没有足够吸引力的现象,4位劳动者从技能成才的角度对广大的青年学生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结合个人的经历,赵郁认为,对于青年人来说,首先要找到兴趣所在,这样无论在工作当中还是在学习过程中,才会慢慢培养出乐趣。其次,要坚持。认真做一件事就要坚持下去。“无论工作当中还是学习当中肯定或多或少遇到不同的问题和困难,当遇到不同问题和困难的时候,如果能以一种坚韧的精神去面对,用一种执着的毅力想办法解决困难,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发挥自己所有的精力,专注于干好这件事,并不受外部因素的诱惑、影响、干扰,在解决学习、工作中遇到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乃至使自己的综合能力、技术水平达到一种极致,不断地超越自己。我相信,年轻人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不断地奋斗,终究会取得一定的成功或者成绩,实现他个人的人生梦想。”

“技能和技术不脱节,技能也是一种技术,技术技能是一种应用技术,有句话叫‘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我想告诉年轻朋友们,年轻人就是要有激情,有劳动的激情、有创造的激情,你们未来的生活才会更美好。”王军在宝钢工作三十几年,经验体会非常深,在他看来,一线岗位人员既要学理论,还要提升技能,这样才能把理论和技能很好地结合,才有能力发展技术。他给出了三个具体建议:一是岗位劳动者一定要实现岗位创新。二是要拓展技能。三是要不断地掌握新技术,把创新成果不断地推广和应用,为人类创造更多财富。

秦世俊以自己的子承父业的经历,希望大家把目光从重学历稍微转变一下。“有句老话‘一技在手,吃喝不愁’。这句话我感觉永远不会过时。现在高技能人才,不管是社会地位还是待遇都在稳步的提高。希望青年人可以不辜负青春、不辜负希望。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终有一行适合于你。”

胡萍对这个问题也深有感触。当时选择到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学习服装专业,她曾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困惑和迷茫,亲戚和朋友都很不认可,觉得很不理解,甚至还有亲戚觉得她以后就是个老大难。“我当时也很委屈,但是后来通过努力,我在班里学习排名比较靠前,还参加了世赛,这些都让我父母、亲戚朋友改变了看法。我觉得,人生中有许多条路通向成功,不单单是考大学这一条路,选择一门技术,其实更能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变为自己的学习动力,也一定能够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