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规执纪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为共识

作者:陈磊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5-04 04:15:00

今年前3个月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的数量和处理人数双双下降,这说明,经过5年多的依规正风肃纪后,落实八项规定已经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共识,越往后执纪越严、越往后遵纪守法意识越强

查处问题数10090起、处理人数14141人。

这是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平均每月查处问题数3363起、处理人数4714人。

《法制日报》记者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数据计算,2017年,全国平均每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251起、处理人数5970次。

相比于2017年,今年第一季度平均每月查处问题数、处理人数呈下降趋势。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数据说明,经过5年多的依规正风肃纪,落实八项规定已经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共识。

月均查处问题数呈下降趋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第二中学原党总支书记、校长徐辰,因违规收受礼金、组织公款旅游等问题,今年3月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

通报称,2013年至2016年春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徐辰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4万元;违规组织该校14名教职员工赴喀纳斯等地旅游,花费公款共计2.71万元。

此外,徐辰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因违纪问题,徐辰受到撤销党内职务、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徐辰只是今年一季度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的一起。

今年4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3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2018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16起,处理4910人。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城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于丽华,是今年1月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2013年至2016年期间,于丽华借调到涪城区社保局医保股负责职工医疗保险报账审核工作,先后19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节日礼金、代金券共计2.05万元。

因违规收受礼金问题,于丽华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违纪所得已全部收缴。

2018年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058起,处理5641人。2018年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16起,处理3590人。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10090起、处理人数14141人,平均每月查处问题数3363起、处理人数4714人。

这一数字比去年有所降低。2017年,全国平均每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251起、处理人数5970次。

此外,在处理人数的级别方面,无论是地厅级、县处级、乡科级,今年第一季度月均处理人数都比去年月均处理人数要少,数量也呈下降趋势。

例如,今年第一季度平均每月处理地厅级60人、县处级536人、乡科级4117人,去年月均处理地厅级71人、县处级569人、乡科级5329人。

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今年前3个月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的数量和处理人数双双下降,应该说体现了良好的发展趋势,那就是,经过5年多的依规正风肃纪后,落实八项规定已经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共识,越往后执纪越严、越往后遵纪守法意识越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治洲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数据表明,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党员干部的作风很可能将逐步好转。然而,也不排除这是暂时的变化,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才能作出科学的判断。

违规发放津补贴仍居首位

2017年1月,海南省琼中县加钗居居民服务中心经该中心主任徐海宏、综合办公室主任李平审核通过,由中心副主任兼社会保障办公室主任周海梅、综合办公室管理员文胜浩具体经办,违规使用专项经费发放补贴共计13100元。

其中,徐海宏领取3200元、李平领取2900元、文胜浩领取2700元。

2017年12月,徐海宏、周海梅、李平和文胜浩因违规发放补贴问题,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已上缴。

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年3月通报的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类似的通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上并不鲜见。

天津市滨海新区寨上街道工委书记陈玉慧,甚至被通报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

2013年12月至2014年9月,经时任茶淀街道工委书记陈玉慧同意,该街道以“中元节补贴”等名义违规发放各类津贴补贴共计138.7万余元,其中陈玉慧领取2万元。

2014年9月至2017年3月,经陈玉慧同意,寨上街道以“换届延时补贴”等名义违规发放各类津贴补贴共计173.4万余元,其中陈玉慧领取4.9万元。

陈玉慧因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退缴违纪款项。

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中,违规发放津补贴项目以2628起、处理4049人居首。

紧随其后的是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今年一季度总计查处1892起,处理2329人。

例如,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骏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2017年春节期间,张骏在与管理服务对象交往过程中,其妻子先后收受某乡村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赠送的一箱高档酒水及5000元礼金,张骏对此事知情。张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物被收缴。

排在第三位的是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今年一季度共查处问题数1577起,处理1919人。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就月均查处起数来看,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分别为876起、630起、525起,相比于2017年平均每月数据为1053起、799起、757起,已经大幅度下降。

杜治洲认为,主要的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已经大幅减少,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现象正在减少,彰显了我们对未来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2017年度,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数也是排名前三,排列顺序也一样。

对此,庄德水认为,这三个问题比较突出与一季度的时间节点相吻合,越是在重大的节日、时间关卡,越容易发生上述问题,比如年关或重要节日,个别领导干部总想侥幸给干部职工“创造”一些额外福利,从而违反了八项规定。

“这些问题比较突出也说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还面临现实挑战,这也提醒我们,越是在重要节点,越是要锲而不舍抓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容不得半点松懈,容不得半点麻痹。”庄德水说。

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以上三种问题的确是不易治愈的“顽疾”,需要长期且有耐心的治理。

“激励和约束是管理工作的两大法宝。以严格的法律法规约束公职人员的用权行为无疑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但是,也应该对公职人员进行有效的激励,使其自觉遵守八项规定。”杜治洲说。

新增月报统计问题类型

今年2月8日,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第一起就是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等人接受管理服务企业宴请等问题。

2016年7月17日至24日,经国家邮政局党组批准,刘君作为负责邮政市场监管工作的副局长,率团一行4人赴加拿大、美国访问。

同年7月19日晚,刘君等4人在美国波士顿接受了国内某快递有限公司安排的宴请,人均餐费折合人民币1413.29元。

刘君因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本人作了深刻检查反省。

4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3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时,首次将“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增加为统计问题类型,调整后的月报统计问题类型增至13类。

“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主要指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下级等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旅游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称。

该文称,增加这一统计类型的主要考虑是,在违规公款吃喝得到有效遏制的情况下,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的问题开始凸显,且很多不用公款而用私款,之前月报数据统计的12类问题难以准确涵盖。

“从3月份统计情况看,全国共查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25人,包括地厅级4人,县处级20人,乡科级及以下201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介绍。

杜治洲认为,这也说明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但毫无放松的迹象,而且越抓越严,越抓越细。

“要完善并严格执行防止利益冲突制度,让公职人员与管理服务对象之间只能在特定时间和地点发生工作关系,并建立有效的监督举报制度,提高这类违规行为的曝光率和惩治率。”杜治洲建议说。

在庄德水看来,“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是一个新情况,也是近几年在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时发现的典型现象,现在独立成为一个问题类型,说明中央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这一新问题的独特之处在于双向性,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的本质是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甚至隐藏权钱交易,吃喝由管理服务对象买单,管理服务对象无非是看中了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庄德水说,我们的党内监督制度需要把监督的“准星”抬高,对准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让他们能够主动落实八项规定,主动约束自己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