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用心更高标准办好议案建议提案

作者:刘子阳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4-28 19:00:00

法制网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刘子阳 见习记者董凡超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精准的服务,做好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不断提升检察工作人民满意度。

张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广纳群言、广集众智,进一步找准着力点和落脚点,努力答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答卷。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对检察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把议案建议和提案办好。要把办理过程作为回应民意的过程,更精准、更及时对接人民群众期盼和需求。

张军要求,要坚持质量第一,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实效。要确保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质量,继续坚持“办理前联系、办理中沟通、办理后回访”的工作机制,让代表委员真真切切对办理结果感到满意。办理议案建议和提案也要转作风、改文风,提高答复意见的针对性,确保答复内容更加精准、务实。书面答复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一口咬到馅”。要始终坚持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议案建议和提案的办理,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张军要求,要加强精准化服务,进一步密切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要细化措施,改变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覆盖面还不够宽、方式方法较单一、工作开展不均衡等问题。代表委员来自各行各业,不同领域,关心的问题不尽相同,要努力在“精”“细”上下功夫,做到联系精准化。用心去做,做“心”的工作,就一定能打动代表委员的心。

张军强调,以前的成绩现在归零,要在以往的基础上,更加用心、更高标准、更重细节,以更加积极的态度主动作为。相关部门要加强检查督导,确保承办工作取得实效,赢得代表委员的满意。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如林在主持会议时,通报了2013年以来高检院办理议案建议和提案工作情况以及今年的承办情况。

记者获悉,今年最高检承办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共有173件,由17个部门承办。五年来,最高检共办结代表委员提交的议案建议和提案81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