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 书写新时代奋斗精彩

作者:罗建华 来源:法制网
2018-04-28 11:41:23

罗建华

2018年5月1日,我们将迎来一个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的节日——“国际劳动节”。从民族独立到人民解放,从国家富强到为中国梦而奋斗,中国共产党始终带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团结奋斗,砥砺前行。今天,中华民族阔步迈向催人奋进的伟大新时代,弘扬劳模精神更因此具有了新的时代意义。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就是因为全国人民苦干实干的脚步从未停歇。年复一年,13亿多中国人民勤勤恳恳地工作、踏踏实实地付出、孜孜不倦地追求。千千万万普通人的无悔付出像涓涓细流汇入江海,共同托举起这个大有希望的新时代,为中国发展的航船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前进动力,推动着我国不断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加速迈进。一句话,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揆诸现实,无论是在紧张忙碌的城市,还是在蓄势振兴的乡村;无论是在热火朝天的车间工地,还是在挥洒汗水的田间地头,在实验室里,在边防线上……一个个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担当作为、无怨无悔的奋斗故事,勾勒出一幅为梦想拼搏的时代长卷,融入到社会变革进步的时代潮流中,盛开在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上,释放出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强音,唱响着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乐章。

“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伟大的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还有很多“雪山”“ 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于此,我们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更需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更加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以国家主人翁姿态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劳动成就梦想,梦想造就未来。正是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创造,才有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正是各族人民奋力书写,才有了催人奋进的中国故事。身处伟大的时代,我们的国家、民族和人民拥有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和无限机遇。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发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既定目标不断前进,就一定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推动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