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侦破一特大跨省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狗肉案

作者:阮占江 帅标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4-27 13:02:00

法制网长沙4月27日电 记者 阮占江 帅标 通讯员 刘琪 狗肉贩子从网上购买用毒镖,分给他人或自己使用射杀家狗,将射死的家狗冷冻囤积在冻库,待到狗肉价格上涨后将大量死狗销往湖南、广西、重庆及全国各地。4月27日上午,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在湖南省公安厅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怀化市公安局和怀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手行动,历经数月,转战湖南、四川、广西、重庆等多个省市,成功侦破了“10.12”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狗肉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查封扣押有毒有害狗肉50余吨,收缴含有“氯化琥珀胆碱”毒飞镖251支,毒狗药41粒,弓弩2把,涉案价值200余万元。该案的成功告破,斩断了一条横跨湘川桂渝等省市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狗肉的链条,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餐桌安全。据悉,该案被列入公安部2018年打假“利剑”行动和打击涉嫌食品犯罪行动第一批督办案件。

据怀化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易汉忠介绍,2017年8月,怀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怀化市公安局公共秩序管理支队提供线索,报称怀化市雪峰冻库存放大量可疑死狗,有销售有毒狗肉嫌疑。经抽取样本送湖南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检验,所有送检样本中均含有“氯化琥珀胆碱”。该化学物质见效极快,被毒镖射杀的犬只中毒后几秒内将窒息死亡,体内会存留大量的毒素。

接到报警后,怀化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立即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明确该案由公共秩序管理支队主办,抽调鹤城分局、通道公安局民警组成联合专案组侦办。专案民警迅速开展网上侦查、信息研判、现场调查,掌握了储存销售窝点、嫌疑人活动情况等基本案情。2017年11月29日,由怀化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姚宇指挥,市局公共秩序管理支队、鹤城分局、通道县公安局20余名民警统一行动,将梁某和等4名在怀化销售毒狗肉的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并查扣“毒狗肉”50余吨。

通过审讯查明,“毒狗肉”均来自四川遂宁,主要销往湖南、广西、重庆等地。之后,专案组派出精干力量前往四川遂宁继续侦查,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抓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狗肉主要犯罪嫌疑人田某家、魏某琼。为查清毒狗药物“氯化琥珀胆碱”来源,专案民警进一步深挖细查,追根溯源,经过艰辛侦查与蹲点守候,依法将贩卖毒狗药物的佘某、舒某抓获,查获经鉴定含有“氯化琥珀胆碱”的毒镖251支,枪型弹弓2把,毒狗药“泡泡糖”(含氰化物,俗称“三步倒”)41颗。至此,“10.12”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大获全胜。

据查,2016年以来,田某家、魏某琼等人在贩卖狗肉的过程中,以极低价格大量收购死因不明、来历不明的死狗,继而发展到从网上购买用“氯化琥珀胆碱”灌注的毒镖,分给他人或自己使用射杀家狗,将射死的家狗整条冷冻囤积在冻库,待到秋冬季节狗肉价格上涨后将大量死狗销往湖南、广西、重庆及全国各地。怀化市肉贩梁某和等人在明知田某家等人的死狗来历不清、死因不明、产品质量低下的情况下,仍以超低价格购入数十吨死狗囤积在怀化某冻库,打算在秋冬季节出库投入市场供居民食用,谋取暴利。粗略估计,该50余吨“毒狗肉”可供数十万人食用,若未查获,流向广大市民餐桌,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