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建设小区智能门禁系统 打造“平安智慧社区”

2018-04-25 17:30:49

据湖北鄂州警方官网消息:“咔嚓……”在鄂州市凤凰街道江城社区长江天下小区,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摄像头自动拍下过往行人的照片,保存至后台数据库。

“未录入系统的人员进入小区,系统会自动报警。”小区安保人员陈师傅介绍,以前,外人可随意进出,治安环境让人忧虑,自从安装了“人脸卡口”系统,小区治安防控能力明显提升。

2017年7月以来,鄂州市公安局先后在长江天下、华府名居、吴王公馆等小区推行“警务室+智能门禁+视频监控”模式,运用高科技手段为居民“看家护院”,享受高科技给小区平安带来的“福音”。

“我们将全面深化小区智能门禁系统建设,最大限度地将建设成果转化为现实战斗力,并逐步向半封闭式小区、开放式小区以及党政机关、银行、学校、医院、水电油气等重点内保单位延伸,实现全市智能门禁全覆盖,彰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巨大威力,为平安鄂州、智慧鄂州建设发挥更多更好的作用。”鄂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薛四清说。

智能化验证开门

长江天下小区等小区出入口安装了门禁主机、人行和车行道闸、动态人脸识别、车牌识别摄像机等设备。居民可通过5种快捷方式进入小区,“扫一扫”,通过动态人脸识别开门;“摇一摇”,通过手机蓝牙开门;“刷一刷”,通过刷门禁卡开门;“读一读”,通过读取身份证或居住证芯片信息开门;“按一按”,通过指纹识别开门。访客可通过“点一点”方式开门,使用门禁主机呼叫业主手机,由业主确认后使用手机远程开启门禁,让访客进入小区。

全方位实时监控

走进小区监控室,只见系统记录了出入小区的人员身份信息、车辆信息,以及自动抓拍进出人员照片,对小区出入口24小时不间断监控录像,所有信息均接入社区警务室。“调看监控视频,可随时查询人员、车辆出入记录,开展视频巡防、视频侦查等,有效提升社区管控能力,同时助力全市天网工程,为侦查破案提供海量线索。”社区民警江勇介绍道。

“自从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我心里踏实多了,谁进出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一目了然。”居民向女士是山东人,入住长江天下小区3年,以前儿子下楼踢球她都要陪着,如今闲杂人员进不了小区,她再也不担心孩子的安全了。

智能化预警研判

据了解,门禁智能系统可自动将采集的业主、访客、流动人口及车辆信息传输到公安云大数据中心进行碰撞,比对结果第一时间推送至社区民警和物业管理公司,提醒相关人员予以核查、甄别和关注,实现智能化预警。同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开展信息研判,对异常时间段频繁出入的人员、车辆予以重点关注,对空巢老人长期无出入记录的提醒上门查看,为社区治安防范、服务群众等工作提供基础信息支撑。

自智能门禁系统试运行以来,通过门禁授权自动采集登记实有人口7457人,实有房屋2912间,实现了小区零发案,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据介绍,除长江天下、华府名居、吴王公馆等小区外,今年鄂州市公安局还将打造葛店大湾社区、岳陂社区、站前社区、陶塘社区等30个智慧平安社区。目前各个小区创建工作正在进行,小区管理将越来越规范、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