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研究指三江源草地濒危植物达百种 未来濒危等级或降低

作者:张添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4-25 09:00:03
分享

中新社西宁4月24日电 (记者 张添福)科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指,“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青海三江源草地濒危保护植物约百种,而在该区域暖湿化气候背景下,其濒危等级可能降低。

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战略中心项目负责人武晓宇24日介绍,从2014年起,他所在团队开始在三江源开展草地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期间,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对研究提供重要支持。日前,相关研究成果正式出炉。

武晓宇介绍,根据现有资料,三江源共有野生种子植物1639种。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及中国官方公布的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青海省内濒危保护植物合计146种,其中,三江源濒危保护植物100种。

“三江源野生动植物资源肯定没有低纬度地区那么丰富,但高寒气候下的特有种类,却是其他地方没有的。”武晓宇说,如南山龙胆、华福花等适宜在高寒、高海拔环境中生长的濒危保护植物。

武晓宇表示,目前,三江源濒危保护植物分布热点区在东部和南部,但在目前青藏高原降水增多、温度上升趋势下,对于濒危保护植物的生长有利,其分布区域还会向三江源西部、北部扩大。

“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很大,如何才能更有效保护,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武晓宇说,在此研究成果基础上,“我们还应找到濒危保护植物可能面临更多生存风险的保护优先区。”

三江源位于青海省南部,是著名江河长江、黄河和澜沧江-湄公河的源头汇水区。4月中旬,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与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本底调查、宣传教育、社区共建等。(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