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兵:19载满腔热血写忠诚 恪尽职守铸警魂

来源:
2018-04-24 17:17:02

据鄂州警方官网消息:从警19年,他始终扎根刑侦工作一线,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先后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他满腔热血写忠诚,恪尽职守铸警魂。他就是鄂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吴俊兵。

爱岗敬业 成就破案小能手

在侦查办案工作中,吴俊兵始终发扬紧盯案件不放的钉子精神,带领侦查员克服疲劳情绪,顽强战斗。

2017年3月22日,燕矶镇叶某经营的移动营业厅被盗,损失各类手机56部,价值9万余元。

案发后,吴俊兵和同事迅速赶赴现场,进行现场勘查和走访,调取店面及周边视频监控,广辟线索来源。

被盗店面内的视频监控显示犯罪嫌疑人为高度伪装的两名男性,加之被盗店面处于乡镇地区,夜间人流稀少,视频监控建设较为落后,许多地段处于监控盲区,民警查找嫌疑人的来去方向顿时陷入困境。

吴俊兵丝毫没有气馁,他将调取范围扩大至以营业厅为中心,辐射周边所有路口。

在距离燕矶镇十公里开外的某卡口处,吴俊兵发现在凌晨3时灯光昏暗的杨叶大道上,有两名骑摩托车的驾驶人居然戴着墨镜,后面的男性头戴帽子低着头,并且此二人在进入燕矶镇后就消失在视频监控中。

结合现场视频、案发时间以及案发时经过现场的各种车辆特征,吴俊兵逐一进行比对排查,最终确认两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即犯罪嫌疑人。

两名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到达现场后将摩托车停放距离营业厅数十米开外的路边,戴着口罩、手套、帽子并将墨镜取下,一人望风、一人撬门而入,将店内手机全部盗走,并且迅速向黄石方向逃离。

掌握嫌疑人的行动路线后,吴俊兵迅速与相关部门联系,确认了犯罪嫌疑人为潘某、蔡某。

4月12日,专案组民警一举成功捕获以潘某、蔡某为首的6名犯罪嫌疑人,破获了该团伙流窜安徽省、湖北黄石、鄂州等地,盗窃摩托车、手机、香烟等物价值30多万元的系列跨省盗窃案。

勤奋好学 成就信息化专家

现代社会的信息传播极其发达,犯罪分子的伪装和反侦查意识逐渐增强,如何高效利用信息化侦查破案成为一大课题。

2014年,吴俊兵承担起全省信息化动态考核刑侦基础业务数据质量把关这一重任。

为保证鄂州市在全省信息化动态考核中取得好成绩,也为了使信息化更好的服务于侦查破案,吴俊兵牺牲假期和周末,深入学习研究信息化工作的内容和考核方案,随时关注平台各项数据的录入质量,并随机抽查,要求各单位都必须严格按照规范录入,保证基础信息的鲜活、完整和准确,为破案提供最有利的信息支撑。

2017年8月5日,刘某报警称在某花店门前被人抢走金项链一条,价值一万余元。

光天化日之下抢夺行人项链,案件性质及其恶劣,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韩才兵高度重视,立即指示合成作战中心开展案件侦查,务必在最短的时间内侦破此案。

接到指令后,吴俊兵立即带队开展侦查,随后通过视频追踪发现嫌疑人作案后乘坐出租车离开,通过循线追踪确认嫌疑人乘车经泽林、碧石、铁山逃往黄石火车站。

吴俊兵分析,嫌疑人虽然乘坐出租车到达黄石火车站,但其并未在黄石火车站内出现,并且其乘坐出租车后多次更换目的地,极有可能以黄石火车站为中转站,到达后随即转车逃往黄石市其他地区,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得益于日常对于信息化的熟悉运用,吴俊兵尝试着使用信息化手段,对掌握的3000余条信息进行逐一分析研判。

8月12日晚,吴俊兵排查出一名前科人员罗某,其于8月5日5时许由深圳乘坐火车到达鄂州,下午17时在阳新火车站乘车到武昌随后回到广州,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随后,专案组结合嫌疑人的多种信息进行排查,确认罗某即此案嫌疑人。8月29日,专案组民警在广西省柳州市将罗某抓获。

舍己忘我 成就人民好警察

“你这么拼命,值得吗?”经常会有人这样问吴俊兵,而在吴俊兵看来,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2017年12月以来,鄂州市连续发生60余起盗窃货车柴油的案件,涉及车辆200余台,损失累计超过30万元。

窃贼嚣张疯狂作案,吴俊兵誓要侦破此案,面对当时妻子让他回家修补漏水的老房子的要求,他一口回绝,儿子生病他也无暇照顾。

通过侦查,民警发现该系列盗窃货车柴油案件的嫌疑人十分狡猾,夜间22时至凌晨5时作案,驾驶一辆装有假牌、套牌的黑色改装别克轿车,使用车辆遮阳板,戴帽子、手套、口罩,刻意规避交通卡口和视频监控点。

案发后,吴俊兵将每日的案情联系起来研判,亲自调取、仔细查看每一起案件的视频监控,走访每一位受害人,广辟线索来源,不放过任何一个细枝末节。

在查看了逾百小时的视频后,吴俊兵找出了嫌疑人所使用的全部五个假(套)牌照、行车活动规律,为后续侦办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2018年1月10日,吴俊兵同专案组民警沿着嫌疑人的行车路线进行信息采集和排查,从鄂城区到梁子湖区,从铁山区到花湖开发区,横向、纵向穿越鄂州、黄石两市,只为捕捉嫌疑人留下的一丝痕迹。

1月18日,根据摸排的线索,吴俊兵锁定杨某有极大的作案嫌疑。专案组民警立即围绕杨某开展侦查,通过对其分析研判,确认杨某及其密切关系人王某就是此系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

2月9日,专案组民警赶赴贵州省,一举抓获杨某;2月13日,王某在鄂城区某餐馆被抓获。

2008年,吴俊兵经医院专家检查后确诊有慢性疾病,因为病程长、治疗时间长,他需要长年服药,定期到医院检查。尽管如此,吴俊兵对工作丝毫没有懈怠,他将侦破各类案件当作自己的天职,视刑侦工作为第二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