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火焰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4 10:17:53
分享
 
 

飞越火焰山

鞠传江 摄影

我喜欢航空摄影,利用坐飞机出差的机会总是要选择靠窗户的位置以便能够拍到窗外的风景,8000米高的航行往往可以拍到云海、群山、河流和湖泊。从高空俯瞰大地,别有一番精彩。此组作品是我去新疆的一次空中旅行中所拍。提前预定了飞机后排的座位,空气的通透性极好,一路拍摄云海、沙漠和群山,但是最让我震撼的是飞机飞越火焰山时从镜头里看到的画面,高空的视野让大山变小了,难得一见的好天气让火焰山一览无余,多样变幻的地貌、极致斑斓的色彩、群山映射的红黑,流淌的曲线和沟壑深邃的夸张图案,我被变幻莫测的画面惊呆了,屏住呼吸,快速按着快门,在飞机略过的瞬间,留下了这些难得的画面,画面概括和提炼了自然造化的神奇!震撼心魄的奇特色彩影调诠释着火焰山的神秘!

8000米的高空俯瞰火焰山,如同一个巨大的调色板,变化出一幅幅油画般的美景来!

火焰山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呈东西走向。《山海经》中将其称为“炎火之山”。绵延100多公里,那里寸草不生,飞鸟匿踪。每年盛夏,七月流火,红日当空,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故名火焰山。空中看去像一条赤色巨龙,横卧于吐鲁番盆地中,十分壮观。明人吴承恩著名神话小说《西游记》中写唐三藏路阻火焰山,孙行者三调芭蕉扇的故事,更给火焰山罩上一层神秘的面纱。书中写道“西方路上有个斯哈哩国,乃日落之处,俗呼天尽头,这里有座火焰山,无春无秋,四季皆热。火焰山,有八百里火焰,四周围寸草不生。若过得山,就是铜脑壳、铁身躯,也要化成汁哩!”

火焰山是中国最炎热的区域,夏季气温高达摄氏80度以上。古代诗人对火焰山多有描述,唐朝边塞大诗人岑参有诗云:“火山突兀赤亭口,火山五月火云厚。火云满山凝未开,飞鸟千里不敢来。”明代大诗人陈诚有诗曰:“一片青烟一片红,炎炎气焰欲烧空。春光未半浑如夏,谁道西方有祝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