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席会议力推处置条例尽快出台

作者:周芬棉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4-24 17:17:02

记者从今日召开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了解到,2017年非法集资案件虽继续“双降”,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发案数量呈高位运行态势。全国新发涉嫌非法集资案件5052起,涉案金额1795.5亿元,今年一季度新发案件1037起,涉案金额269亿元。面对依然严峻的形势,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杨玉柱部署今后重点工作,力推《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尽快出台。

非法集资形势呈四大特点

杨玉柱说,去年非法集资案件实现“双降”,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去年新发案件涉嫌非法集资案件5052起,同比分别下降2.8%、28.5%。来自公安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的案件是8600余起。

案件数量继续呈高位运行态势是当前非法集资案的一大特点。据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审判长陈学勇介绍,自2015年至2017年全国法院新收非法集资犯罪案件同比分别上升108.23%、36.7%、6.13%,审结非法集资案件同比分别上升70.1%、76.2%、22.2%。

犯罪涉及人数多损失大是其另一特点。陈学勇说,多数案件往往是因资金链断裂后才案发,非法集资的钱款往往已经用于偿付高额利息、企业运作和运营支出以及犯罪分子挥霍,追赃挽损难度大。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新发非法集资案件中,跨省案件190起,集资金额超亿元案件345起,集资人数超千人案件234起。“e租宝”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非法集资案件,涉案金额达762亿余远,集资参与人数达115万余人,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未兑付缺口380亿余元,案件审判、处置难度非常大。

非法集资形势的第三个特点是,发案行业领域和地区相对集中。据杨玉柱介绍,当前,全国非法集资新发案件几乎遍布所有行业,呈现“遍地开花”的特点,投融资类中介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房地产、农业等重点行业案件持续高发。大量民间投融资机构、互联网平台等非持牌机构违法违规从事集资融资活动,发案数占总量的30%以上。案件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人口大省,但中小城市、城乡接合地区、农村地区案件也在逐渐增多,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第四个特点是,集资手段花样翻新,认定难度加大。杨玉柱说,一些不法分子层层包装设计所谓的项目和产品,以当下“热门名词”“热点概念”炒作,诱惑社会公众投入资金。一些无商品、无实体、打着“虚拟任务”名头的案件陆续出现,许多非法集资借助互联网平台,近期还出现了完全借助微信群等开展非法集资等行为,隐蔽性强、风险传染快,风险不容忽视。此外,非法集资与传销、诈骗等犯罪相互交织特征在一些领域和地区更加突出,农村地区非法集资“口耳相传”“熟人拉熟人”现象明显,这些都给防范和打击工作带来更大困难。

建立健全惩戒机制见成效

据杨玉柱介绍,2017年,联席会议办公室积极配合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涉金融严重失信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将非法集资人纳入涉金融严重失信人名单。经梳理汇总,2017年联席会议办公室共向发展改革委移送各省区市报送的非法集资严重失信人13983人,发展改革委将分批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布,实施联合惩戒。

杨玉柱说,联席会议办公室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地方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目前除个别县市外,各地均建立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有的省份(如河南省)还将处非工作队伍延伸到了乡镇(街道办事处),进一步加大防范和打击工作力度。在联席会议框架下,进一步推动发挥京津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协调机制作用,加强信息互通、联防联治。加大综治考评力度,利用综治考评推动重点工作开展和疑难问题解决。

与此同时,积极会同公安部、高法院、高检院等部门,协调大案要案处置工作。比如,处置“e租宝”案,主犯丁宁、丁甸已被判处无期徒刑。积极推动陈案处置工作。2017年,各省区市梳理尚未处置完的陈案1.3万余起,部署地方制定陈案处置计划,实行台账管理和销号制度,力争用3年时间扭转案件越积越多的局面。

大力推动提升监测预警信息化水平,鼓励各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多种手段开展监测预警,截至2017年底,已有14个省份建成大数据监测平台并投入使用。指导地方摸排防控风险隐患。先后部署各地对国有企业内部集资、重点领域涉嫌非法集资隐患等进行全面系统排查整治,及早防范化解。

继续督促各地建立健全举报奖励工作制度。截至2017年底,31个省份均已出台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并向社会公布。2017年,全国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5.4万余条,对其中的有效举报线索实际兑付奖励资金64.82万元。

中央层面,连续5年组织召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加强法律政策引导。

在地方层面,连续5年组织开展全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联席会议的工作部署,积极行动,宣传力度逐年加大,效果明显。仅2017年宣传月期间,各地就组织各类宣传活动3.8万余次,参与活动群众1亿余人次,发放张贴各类宣传材料8123万份(张),发送风险提示短信2.75亿条。连续5年组织开展全国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

下一步五大工作重点

杨玉柱说,今年联席会议办公室重点将做好五项任务。

将强化责任落实,推动省级人民政府切实担负起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基层工作力量保障。推动各行业主(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防控本行业领域风险。

其次是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尽快出台。据悉,2017年以来,《条例》多次向各省区市和有关部门征集意见,并于去年8月至9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条例》已列入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杨玉柱说,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工作。

同时,将妥善处置化解风险。推动各地依法稳妥处置重大案件,加快消化陈案,协同处置好跨省案件,积极稳妥化解风险隐患。对一些打着“高大上”旗号、花样百出、没有可持续盈利模式的庞氏骗局,推动地方果断处置、坚决打击。

加强监测预警,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各地建立健全立体化、社会化、信息化的监测预警体系。加大举报奖励制度宣传和实施力度。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常态化的风险排查机制。加强互联网风险防控,遏制非法集资风险通过互联网扩散蔓延的势头。

另外,要下更大力气开展宣传教育工作,2018年联席会议将继续组织开展3项重点活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活动和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在央视全年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广告的同时,也通过网络、地方媒体等多渠道加强宣传推广,形成上下联动、声势浩大的宣传格局。中国银保监会也积极部署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各保险机构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和机会开展公共宣传,切实提高社会公众的风险防范。

法制网北京4月23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