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诈骗200余起 获利30余万元

作者:王春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4-23 13:00:00

针对急用钱、在银行信誉度不高的市民,以可以快速帮忙申请贷款,代办信用卡为由,收取咨询费,通过造假视频、截图等让受害者误认为已成功办理相关业务,再根据办理业务的额度收取受害人费用,最后以保护客户隐私的名义,要求受害者删除微信。利用该套路,一个盘踞在河南省南阳市的大型诈骗团伙在一个月内疯狂作案200余起,获利30余万元。4月17日,浙江平阳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在温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等单位的协助下,与河南省南阳市当地警方密切配合,将该诈骗团伙连根拔起,共抓获以万某、牟某为首的嫌疑人11人。

孝顺小伙急用钱误入骗局

3月23日,平阳警方接群众小李报警,称其被人以办理贷款业务为由诈骗2000元。据小李所述,3月22日,一个陌生号码添加小李社交账号,称可以帮助信誉度不高的用户办理贷款及信用卡业务。近段时间小李母亲生病,急需用钱,小李在银行信誉度不高,自行办卡银行肯定不会审批,听对方这么说小李有些心动,但担心对方是骗子,小李选择拒绝。第二天,对方再次联系小李,将一款贷款软件推荐给小李,称可以帮助小李这样的信誉不高的人申请贷款,并将成功的案例视频发送给小李,这回小李心动了。

按照对方指示,小李将自己三个月内的流水账单和身份信息发送给对方,同时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转账300元当做咨询费。随后,对方将小李可以申请到的额度发送给小李,称需要缴纳1700元便可激活该信用卡,小李信以为真,立即给对方转账1700元,对方发来视频表示正在操作,当天下午3点就能办理好了。等到约定时间,小李联系对方时,却发现自己已被拉黑,小李果断报警。

诈骗对象针对特定市民

根据小李提供的线索,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很快发现一个盘踞在河南省南阳市的大型诈骗团伙,在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等单位的协助下,经过一个多月的细致侦查,终于摸清该团伙的架构与诈骗套路。

该团伙以湖北人万某、牟某为首,有9名话务员每天通过打电话等方式“撒网式钓鱼”。诈骗对象主要针对急需用钱或在银行信誉度不高的市民,这些市民申请信用卡或使用贷款APP基本无望。万某非法购买该类人员信息,再由手下的话务员通过打电话等形式获得受害人信任,在获得受害人信任后,话务员会先让受害人交300块咨询费,表示这样才能查询受害人可以办理的具体额度。缴纳查询费后,话务员会通过造假视频、图片,让受害者相信是可以申请贷款或是高额度信用卡,以此进一步收取手续费。诈骗成功后,话务员往往会以保护隐私为由要求受害人删除聊天记录。

曾被骗百万想以骗还骗

4月17日,通过前期掌握的线索,确认所有人员均在场的情况下,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该团伙一网打尽,抓获以万某、牟某为首的嫌疑人11人。

经审讯,万某等11人对于自己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万某交代,他早前是做电商生意的,但不慎被人骗了百万,欠了大量外债无法偿还。而做生意时曾加了许多社交群,日前在群内看到有人用上述办法实施诈骗,万某便也动起了“歪心思”。他找来对信用卡业务较为熟悉的朋友牟某商量此事,没想到两人一拍即合,并立即在河南成立“公司”,同时在网络上招募话务员。3月12日,“公司”正式开始“办公”。为了躲避警方打击,万某对资金流转极其小心,通过二维码扫款付款,再转到其他从网上购买到的微信账户,一层一层的将赃款转到个人账户里。自“公司”成立,仅一个多月时间,该团伙共实施诈骗200余起,获利30余万元。

目前,万某、牟某等11人因涉嫌诈骗罪依法被平阳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一进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