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改革再出发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3 09:11:20
分享

瓯海改革再出发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瓯海新区

1965年,全国第一个实行承包责任制的“燎原社”在瓯海诞生;1984年,瓯海一批农民创办了浙江第一个米市——寮东米市;1985年,全国第一家外向型股份合作制企业在瓯海落户……

作为“温州模式”主要发祥地,瓯海一路踏马扬鞭、奋进前行,在中国的改革史上留下了光辉一笔。犹如繁华绿叶见证春天的足迹,过去的40年岁月见证着瓯海这些年的改革变迁。

时序轮转、万象更新。此刻,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时间节点上,瓯海正举全区之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深耕改革试验田,在新一轮改革热潮中激发澎湃活力,注入源头活水,为全面建设“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以“最多跑一次”为突破口,深化行政改革

“瓯海的跨境为侨综合服务平台真好,我女儿中考加分的事情通过这个平台解决了。”一直居住在意大利的张女士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这样对记者说道。

今年4月12日,瓯海“侨务全球通”正式上线服务,海外侨胞可以通过“侨务全球通”跨境为侨综合服务平台办理瓯海区部分涉侨业务,实现国际版“最多跑一次”。目前该跨境为侨综合服务平台可办理11项业务,涉及区外侨办、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让侨胞身在海外就可办成国内业务。

这只是瓯海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缩影。办事速度快了,需要提交的资料少了,有关证明免了……如今,在瓯海人人都能感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变化。

去年开始,全省各地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瓯海区坚持改革先行,勇于突破创新,搭起一个台、编好一张网,掀起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热潮。

运用“互联网+”思维,瓯海以“网络下单”“淘宝服务”为借鉴模板,在“最多跑一次”平台上,推出“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网上预审、现场办结”,“全程电子化”等多种网络服务菜单,实现了“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电子归档”的全流程无纸化模式,让群众体会到“足不出户,执照到手”的便利。

创新“互联网+”服务,瓯海“最多跑一次”改革还往微信平台衍生。瓯海区人社部门推出“微信报到”服务,高校毕业生只需将材料发送到部门微信公众号,便可轻松获得报到备案表;瓯海区商事登记窗口推出“微信客服”服务,企业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了解登记业务流程、传递申报信息、了解办证进度,也可通过微信视频比对远程申请人笔迹完成快速办理……

改出实效,革出活力。瓯海“最多跑一次”改革成绩喜人:目前,该区“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扩大至1122项,覆盖比例达94.5%;运行“一窗受理”机制,综合受理各类办件12万件;涉及多部门的办事项目平均办理时限缩短50%以上,申报材料减少30%以上,其中单个项目最高缩短审批时间高达50天,206个事项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试点“基层政务公开+”模式,让服务不打烊

今年1月,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会举行,瓯海区在会上作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经验发言。瓯海也是浙江省唯一受邀参会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

什么是基层政务公开?顾名思义,就是把政府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的所有信息晒出来,让百姓看个明白。

去年5月份,瓯海区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市、区)之一,承担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市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等八大领域试点任务。该区自我加压,将民生实事领域政务公开一并纳入试点范围。

在政务公开事项梳理上,瓯海率先出经验,完成事项梳理353项;完成各试点领域25份政务公开标准初稿,发布全国首个民生实事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在事项审批过程中,实现“网购式”全程透明公开,优化跨部门业务流程65个……

此外,瓯海区将所有公开事项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公布。仅2017年,瓯海区政府门户网站就发布信息达3.3万条,日点击率达1万多次。瓯海还推出了区级政府公报、政府开放日、公众列席旁听政府会议、市民参政智囊团等创新举措,进一步打通了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改革不断推进,瓯海的“政务公开+”模式正催生实体政府和“网络政府”的融合,将政府传统治理转变为“全民数字化治理”,实现政府服务“24小时不打烊”。

连出“改革大招”提升群众获得感

除了“最多跑一次”和基层政务公开,过去这一年,瓯海一系列“改革大招”引发广泛关注,涌现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的改革案例——

出台42条新政,推出全省最高的500万元个人奖励,引进领军型人才116人,院士、“千人”等重点人才占一半以上,创业人才超六成,新兴产业人才占84.5%……这是瓯海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交出的最新成绩单。

瓯海区结合国家鼓励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可在职创业创新的新政策,率全省之先推出“校地人才共引共享机制”,共筑“引才、用才、留才、富才”模式。与温州七大高校合作,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和需求,一起“引才、用才、留才、富才”。

不断集聚高端人才,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人才集中创业,瓯海区已经形成了生命健康中体外诊断方向、智能制造中工业机器人方向、新材料中柔性微型电池方向、信息经济中大数据应用方向的新兴产业雏形,吸引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落户95家,从而通过一批创新人才、技能人才的培养,研发智能锁、电子功能眼镜、定制鞋服等产品,启动了眼镜小镇、皮艺小镇、时尚制造小镇等平台建设,促进了锁具、眼镜、鞋服等传统产业升级。

当前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时期,而这项工作的重点难点在农村,只有让农民群众富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有底气。如何做好“三农”工作,这一项重大改革在瓯海“破冰”。

花木、农村集体产权房、安置房指标、拆迁协议、合作社股东证……这些曾经“沉睡”的资产,如今凭借“一纸承诺”,成了瓯海农民手中最宝贵的财富。这得益于瓯海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推行“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带来的红利。

要想农业现代化之路走得更远,怎么办?2015年10月,瓯海大胆破局,率先推行“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让农户用自有的动产、不动产及其他经济权益,经由专门机构评估和托管,获得银行授信和贷款,累计发放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贷款7746户,累计金额29.65亿元。

如今,每天早上8点不到,走进瓯海区娄桥街道半塘园的“老供销超市”,会看到一派繁忙景象:农户将早上刚采摘的高山蔬菜、农家屠宰家禽等产品运送至此,清点、上架、出售、配货、上柜、销售……开启一天忙碌生计的同时,更许下丰收的心愿。

这是瓯海深化农村“三位一体”改革中出现的喜悦一幕。在瓯海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下,区供销社、农商银行、农民专业合作社“拧”成一股绳,共同组建了全国首家“三位一体”实体化平台——瓯海农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将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有机结合为一体,资源互通、优势互补,探索了农民增收的新路径。

此外,在建立环境保护市场化机制方面,本着“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管理理念,在电镀园区开展“环保管家”式的服务,园区内34家企业的废水和22家企业的废气治理分别委托专业公司运行管理,实现了多方多赢局面。

……

“作为民营经济先行地的四大主城区之一,瓯海创造过许多全省乃至全国‘第一’。我们将打造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活力城区,力争创出更多瓯海改革样板。”瓯海区委书记娄绍光这样说道。

未来已来 瓯海改革之路从不止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瓯海正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谋划和推动新一轮改革。

紧紧抓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的契机,有力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统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体制内外事业单位改革、社会办医办学办文化、行业协会自治等改革……今年新的改革方向和目标已经明确,一系列社会关切、影响深远、力度空前的改革方案相继出台。

民营企业是瓯海经济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瓯海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也是瓯海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四十年。这一年,瓯海将要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更高效的方法,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土壤。

改革只有改在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点赞。这一年,瓯海将要大力推进以公共服务供给为主要内容的“关键“小事改革,切实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看病难、就学难、环境脏乱、养老水平不高等难题,改出让群众满意的幸福社会。

作为“三位一体”的发源地,温州改革实践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这一年,瓯海要乘着政策东风,探索政银企联动新优势,以“三位一体”强村公司为载体,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机制,巩固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成果。

当前的瓯海已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跑道”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想要跑出漂亮的“加速度”,唯有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主动迎接改革挑战,才能最终赢得发展优势,实现瓯海经济社会新常态下的新跨越。

未来已经到来,瓯海踏上了新的改革征途!

2018年瓯海十大改革工作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具有“瓯海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探索,财政的国有企业集团化、实体化及国有资产管理

深化民主法制领域改革

建立对公安派出所侦查活动的巡回检察机制、司法服务综合平台建设项目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媒体深度融合、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机制

深化社会体制改革

“枫桥经验”瓯海综合体、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平安驿栈管控模式、中心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环评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改革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全面推广、北林垟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浙南花城建设项目、城市田园美化与长效监管办法改革

深化金融综合改革

创新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计划、金融监管立体化改革提升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最多跑一次深化、“侨务全球通”品牌——打造国际版“最多跑一次”

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干部常态化集中交流机制、全球校地合作人才共引共享机制

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农村党风廉政监督体制机制创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