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监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出版

作者:余东明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4-19 17:22:12

法制网讯 记者 余东明 实习生 张海燕 近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刑人员教育读本》在上海市青浦监狱首发。据悉,该读本填补了国内服刑人员教材建设的一项空白,系全国首部服刑人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材。

“该读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注重情感体验,关注对象差异,引导服刑人员善恶辨析,由内而外地进行地改造,成为合格社会人。”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钟杰说。

“心理篇、国情篇、修身篇、审美篇、知法篇、规训篇、道德篇、劳动篇、新生篇共计9个篇章、63课、42万字,涵盖了服刑人员价值观教育的各个方面。”教材主编、市教委教研室叶伟良介绍说。

他表示,教材全篇穿插背景知识、传统文化,其特有的“小链接”、“阅读窗”、“案例库”、“提问云”等表达形式,使教材更具可读性。同时又科学融入了多种教育手段,建立了教学目标,明确了教学内容。

据悉,今后上海各监狱将会以教材的推广应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教学教法,打造精品课程,开展分层分类教学,构建以价值观教育为核心的罪犯思想改造体系。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8月,上海监狱系统就依托市教委、上海开放大学,集中了上海市优秀的专家教授、教材编撰人员和监狱骨干30余人成立课题组,实地走访不同类型服刑人员,了解民警教育教学重点。通过集中研讨,用时1年完成课程纲要的编写。

在此基础上课题组集中精力开展教材撰写工作,经过5轮反复修改,全局民警征求意见,千余名服刑人员试读,历时近3年,最终完成了该读本的编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