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的“特价机票”专坑朋友 大庆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诈骗案

作者:崔东凯 张冲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4-12 17:31:57

在微信朋友圈里“卖”特价机票,以诈骗方式获利。近日,黑龙江省大庆市警方破获一起通过网络虚假宣传低价销售飞机票的系列诈骗案,带破涉及全国十六个省的诈骗案件3000余起,涉案总金额1000余万元。

2018年2月28日,大庆市高新区公安分局接到辖区居民衣某报警称,自己被杜某以能买到内部低价机票的名义,骗取购买机票款260余万元。经调查,衣某几年前通过朋友认识了杜某,2017年底两人在一次聚会上碰面,期间杜某说自己有渠道能购买内部打折机票,机票价格越高折扣优惠越大,杜某问衣某想不想当他的代理,每卖出一张票就给衣某票价10%的提成。卖一张机票就能挣100多块钱,虽然有些怀疑,但经不住利益的诱惑,衣某成为了杜某的机票销售“代理”,开始在网上和微信朋友圈里帮杜某卖“内部低价机票”。

最初的两个月,衣某通过杜某订的机票都顺利的出了票,衣某的疑虑渐渐被打消,找他买票的人也越来越多。2018年2月,衣某陆续又通过杜某订了几张三亚航班的机票,但这一次临近航班日期,却迟迟查不到出票信息,衣某找杜某询问原因,开始杜某还在找各种理由解释,说正在积极解决,后来就关了手机,再也联系不上了。大量通过杜某订票的乘客滞留在国内外无法乘坐航班,无奈之下,衣某和其他受骗群众陆续向公安机关报案。

了解案情后,大庆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并于3月8日上午在绥化市将要携款潜逃的犯罪嫌疑人杜某、许某成功抓获。经查,杜某与许某并没有购买特价机票的能力。他们谎称与旅行社和网络票务公司有合作,并给受害人看骗来的旅行社工商执照复印件。当受害人要求订票时,为了博取受害人的信任,他们会要求受害人先到网上查询机票价格进行对比,再将二人从正规网站购买的正价机票订票信息,按照承诺的价格转交给受害人。然后用后续订票人预付的票钱来填补购买正价机票的差价,不断的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制造优惠假象。而且为了保证资金的连续,他们称只接受提前一个月以上的预定机票。这一次,衣某订票的航班正赶上春运机票紧张,杜某和许某根本订不上机票,导致骗局败露。案发时,杜某和许某已经诱骗了5个像衣某一样的一级代理,70多名2级代理,涉及被骗群众7000余人,涉案总金额1000余万元。

警方提示,购买机票应到航空公司官方网站或拨打官方电话预订,也可以在航空公司协议网站、官方公众账号上购票,不要轻信个人微信上所销售的低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