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智障姑娘犯病滞留中国8年 中越警方助其回国

作者:蔡铮林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4-12 17:31:57

越南智障姑娘犯病滞留中国8年 中越警方助其回国

  图为移交仪式现场 蔡铮 摄

中新网崇左4月11日电 (蔡铮林浩)在友谊关口岸,崇左市公安边防支队启动中越警务协助机制,将因犯病滞留中国8年的越南籍姑娘梁氏水被顺利移交给了越南警方。越南警方代表说:“谢谢中国同行,希望进一步加强执法合作!”

广西公安边防总队11日通报了该起事件:今年3月28日,崇左市公安边防支队收到越南友谊国际口岸边防屯的一封交流函称:梁氏水的家人在互联网上看到了梁氏水的照片,并获悉梁氏水目前正在中国广西崇左市的一处甘蔗地务工,并随信附上了梁氏水的个人照片,请求中国警方协助寻找。

接到交流函后,崇左市公安边防支队按相关要求迅速展开调查,派出精干警力根据掌握的线索在辖区开展地毯式走访摸排,最终在崇左市江州区罗白乡强胜村江利屯村民黄期日家找到了一名与梁氏水年龄、相貌均十分相似的青年女子,但该女子患有智障,不能与人正常交流。

崇左市公安边防支队立即将该情况及女子的相片复函给越南警方,经梁氏水家人确认,该女子就是梁氏水。

边防民警通过黄期日了解到:其妻子梁氏荧(化名,越南凉山省禄平县人),2010年10月与梁氏水经中介介绍自愿到崇左市某工地务工,并没有被人拐骗,后来因工作需要两人分开。

2011年初,梁氏荧在务工时与黄期日相识相恋,并于当年6月份结婚。后梁氏荧一直在江利屯定居,并育有一子。2013年11月份,梁氏荧从临近村民口中得知,有一名患有精神病的越南女子在罗白乡附近的村屯流浪,梁氏荧闻讯后前往查看,发现该女子正是2010年同她一起来中国务工的梁氏水,久别重逢,梁氏荧喜极而泣,当天便把梁氏水带回位于江利屯的家中收留,梁氏荧的丈夫黄期日也很支持她的做法。

为了给梁氏水治病,黄期日先后垫付了1万多元的医药费。梁氏水病情好转后,梁氏荧曾多次与其交流,希望能得知她在越南的具体住址,及时送其回国,但由于时隔太久,加上梁氏水患的是间歇性精神病,所以一直未能从其口中得知相关情况。

梁氏荧、黄期日一家人把梁氏水当亲人看待,一边收留她,一边四处打听梁氏水的家庭住址。为防止梁氏水走失,干农活的时候,黄期日一家就一直带着她,直至被警方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