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京杭首通复兴号 全程仅4小时18分

来源:新京报
2018-04-11 08:38:40
分享

京杭首通复兴号全程仅4小时18分

新版列车运行图施行后京津城际将新增复兴号列车31对

京杭首通复兴号 全程仅4小时18分

  4月10日,北京南站增开前往上海虹桥站的复兴号高铁列车。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起,全国铁路施行新版列车运行图。京杭间将首次开行“复兴号”高铁列车,全程仅需4小时18分。同时,京沪高铁将再次提速,比此前最快的一趟列车还能节省6分钟的时间。新图实施后京津城际将新增复兴号列车31对,调整2对,达到81.5对。

此外,近期“五一”小长假车票已经开售,中短途方向车票相对紧俏。

京沪高铁再提速

昨天早上7:50,80岁高龄的栗大爷在家人搀扶下缓步走上首趟从北京南站发往杭州的G19次“复兴号”高铁。“年纪大了,坐不了飞机,只能坐火车,还不能坐太久。选来选去就买了这趟高铁,听说只要4个多小时就能到杭州,这个真快!”

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车站科科长朱殿萍介绍,作为2018年铁路第一阶段调整列车运行图,京沪高铁将再次提速,包括北京南-上海虹桥间G17次、上海虹桥-北京南的G22次和北京南-杭州东G39次,运行时间仅为4小时18分。

6对动车组列车升级为“复兴号”

除北京至上海、北京至杭州的高铁运行时长将缩短外,北京南-合肥南G29次运行时间全程仅为3小时35分。以此为标志,浙江杭州、安徽合肥,也首次迎来高铁“复兴”新时代,成为继北京、上海、天津、济南、南京等地之后,新增的第24和25个省会级以上城市。

与此同时,北京地区运行的复兴号数量也将再次扩容,从北京铁路局始发新增复兴号列车39对,共计达到108.5对。其中,京沪高铁新增8对,达到15对,增幅114.2%。具体方案为:新增北京南至杭州东、合肥南各1对。同时,6对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升级为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涉及北京南至上海虹桥、合肥南各1对;北京南至上海站、杭州东各2对。

新图实施后京津城际将新增复兴号列车31对,调整2对,达到81.5对,约占该线图定高铁列车104.5对的80%。至此,京津城际也成为全国开行复兴号列车最密集的高铁线路。

提示

“五一”车票开售 短途方向车票紧俏

根据放假安排,今年“五一”小长假时间为4月29日至5月1日,按照铁路预售火车票的有关规定,“五一”小长假的往返车票已可购买。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五一”小长假的火车票比清明假期的车票更抢手,中短途方向车票也相对紧俏。

记者从北京站一售票窗口了解到,根据往年的情况,大部分清明假期没有外出游玩的市民,都会选择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出游,主要以中短途旅游、探亲、学生客流为主。工作人员建议,有出行计划的旅客应提前做好购票准备,尽早购票,同时还需及时买好返程票。

此外,从今年5月1日起,在动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的行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180天内各铁路运输企业将限制责任人购买火车票。(记者 裴剑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