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微量元素专项检测有禁不止 专家:不建议常规检测微量元素

作者:彭小菲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4-11 08:38:40
分享

微量元素专项检测有禁不止

专家提示:儿童某些症状和微量元素之间的联系并不清楚 不建议常规检测微量元素

时下,微量元素专项检测颇受家长们“青睐”。虽然这种专项检测早已于2013年就被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叫停,但是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此项检测叫停5年后,家长们仍将微量元素缺乏作为孩子厌食、不长个儿等问题的根本原因而乐“检”不疲。顺应这种心理,一些私立医院也将此作为揽客项目,一次检查动辄收三四百元不等。对此,儿科专家表示,微量元素检测并非必要的常规检查,一般人无须补钙、补锌。

官方叫停5年

私立医院仍借此捞金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曾于2013年10月下发通知,规范医疗机构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通知中指出:根据儿童的临床症状,可以开展有针对性的微量元素检测,但要规范取血技术操作和保存流程,使用的仪器设备应当取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非诊断治疗需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不宜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尤其是对6个月以下婴儿。

也就是说,国家明确规定了进行微量元素检测的条件,首先应当是在配合医生诊断治疗需要的前提下,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测,其次最好不要纳入体检项目。基于这两点,北青报记者随后展开调查发现,目前仍有一些妇幼类的私立医院不仅将微量元素检测列为宣传项目,而且制定价格不菲的检测费用,同时还纳入儿童体检套餐。

私立医院违规

将微量元素检测纳入体检套餐

日前,北青报记者在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官方网站查询时看到,在“儿童保健门诊”的诊疗范围一栏中,明确写有“微量元素检测”。随后,记者来到京都儿童医院门诊部,表示想给孩子做一次微量元素检测,儿童保健门诊的一名医护人员称可以做,并告知记者只需检测当天上午早点来,下午就可以拿到结果。

随后,北青报记者又咨询了两家妇幼类的私立医院,对方也均表示可以进行儿童微量元素检测,费用在三四百元不等。其中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做一次微量元素检测的价格为300元,包括钙、铁、锌、镁离子、硫离子共5项元素,采用指血检测。记者询问是否对孩子年龄有要求,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年龄限制,这个微量元素不同阶段都可以检查”。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进一步解释说,“副主任医师挂号费100元,检查结果出来后,如果您想咨询主治医生,需要挂复诊号,复诊50元。”北青报记者算了一下,在这家私立医院做一次微量元素检测,检查费用加上两次挂号费合计需要花费450元。而北京和美妇儿医院的检测费用则更高,6项微量元素检测的费用为400多元,挂号费为280元,计算下来在700元上下。

北青报记者从一家公立三甲医院了解到,在配合临床治疗的前提下,一次末梢血四项微量元素的检测费用为34元,而这些私立医院虽然检测内容多出一到两项,花费却高出10倍之多。

此外,上述两家私立妇幼医院还将微量元素检测纳入儿童体检、保健套餐中。从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官网上可以看到,从6个月到66个月的部分年龄段体检套餐项目中,都含有微量元素六项的检测。北京和美妇儿医院则将微量元素检测纳入0-6岁儿童保健项目套餐中,并在官网中描述为“用以评价喂养效果,早期发现异常”。

除此之外,北青报记者日前还走访了北京多家不同规模的药店,尚未发现有打出微量元素检测的广告,药店人员均表示目前无法进行微量元素检测。仅一家表示,此前有厂家带着机器过来做活动时可以检测,店家本身没有这项内容。

并非必要的常规检查

家长不要盲目补钙补锌

据了解,人体中有30几种微量元素,而实际能检测的也就钙、锌、铁、铜、铅等几种,并不能代表全部微量元素,因此通过微量元素检测来评价儿童的营养状况实属误区。中日医院儿科副主任王琨蒂医生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在诊疗过程中,儿童有明确的临床症状表现时才会考虑查微量元素。“年龄越小越容易出现异常,尤其是一岁以内的,很多检查结果都不在正常范围,不能单靠一项检测结果来判断孩子是否缺某种微量元素。钙、锌、铜等元素在日常的动物性食物中含量都很高,缺乏的例子并不多见。一般情况下,我不会让孩子去常规查这个,但还是有些家长就要求查。因为有些症状与微量元素之间有没有因果关系都不清楚,所以建议家长不要盲目给孩子补钙、补锌。”

王琨蒂副主任建议,儿童应当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D,因为母乳里的维生素D含量比牛奶里还要低,但也不宜作为常规必需的补充,钙吃多了肾脏负担加重,还有可能引起结石。对于补锌问题,需要明确诊断缺锌才能适当补充。如果有食欲差、厌食等表现,还是要看临床症状和化验结果是否一致再酌情用药。一般食物中都含有的微量元素,家长不需要太紧张,也不用常规补。文/本报记者 彭小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