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保护” 助力发展——奋进中的平凉红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0 15:23:38
分享

真抓“保护” 助力发展——奋进中的平凉红牛

以牛为主的草食畜牧业是崆峒区传统特色优势产业,也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保护和发展基础母牛是做大做强牛产业、推动产业扩量提质增效、增强产业发展后劲的基础性环节,也是实现全国畜牧大县,建设全国绿色畜牧产业基地的有效措施。近年来,由于饲养基础母牛收益小、风险大,重育肥轻繁育现象日渐严重,致使我区肉牛繁育规模逐年下降,基础母牛、改良犊牛、架子牛大量被屠宰或廉价外销出售,基础母牛存栏量呈下降趋势,严重削弱了我区牛产业可持续发展后劲。

为抓好基础母牛保护,崆峒区畜牧兽医局全员联动,结合全区牛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在充分讨论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崆峒区基础母牛扩群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了“基础母牛信息管理网络平台”运营专线,扎实做好区、乡两级服务网络建设、人员培训和母牛信息录入,缩短养殖户与市场之间的距离,统筹抓好基础母牛保护工作。一是引导有养牛意愿、未养牛贫困户发展基础母牛养殖,对其购置的基础母牛养殖期在2年以上的,以2头为限,每头补贴资金1000元;二是对全区存栏基础母牛实行见犊补贴,每繁殖1头牛犊,补贴资金500元;三是对基础母牛存栏10头以上、养殖规模达到20头,参与新建养殖小区的入驻户,以10万元贷款为上限,补贴利息1年。四是禁止屠宰企业、场(户)屠宰怀犊母牛。通过补贴保护,有效防止基础母牛和改良母犊牛被宰杀或廉价外销,实现适宜区每个贫困户达到两年3头、三年5头的养殖规模。

同时,崆峒区畜牧兽医局主要领导对安排的基础母牛保护工作亲自抓、实地看,派驻区动物卫生监督所24小时驻守屠宰场,以亮证执法的有力方式,严防基础母牛和改良母犊牛被宰杀或廉价外销。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切实将基础母牛保护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夯实崆峒区牛产业发展基础,助力畜牧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