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新区一年:“三县人”思考如何搭乘“雄安号”

作者: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04-10 09:35:23
分享

新区一年:“三县人”思考如何搭乘“雄安号”

4月3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设工地,施工人员在进行园林绿化的施工。据介绍,在雄安新区正式成立一周年之际,有“雄安第一标”之称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全部完工,目前进入内外装饰、市政管网、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施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从渴望“一夜暴富”到产生本领恐慌

新区一年:“三县人”思考如何搭乘“雄安号”

“还开什么会啊?都火上房了!”至今,王海燕还记得去年4月第一次参加雄安新区谋划“免费送培训”的“诸葛亮会”时一位与会者的这句“大实话”。

“不可否认,不管是外界还是新区,当时普遍处在雄安‘一夜暴富’的想象中。”作为保定光明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王海燕子回忆说:“一张‘恶搞’照片当时在微信朋友圈中被疯传。”照片上,一位年轻姑娘靠在一个老头身边得意地笑着:不用担心了,我已经嫁到雄安啦!

“为新区群众免费送培训的工作就是在这样的气氛中启动的。”接着王海燕的话,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崔惠欣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相对于当时大家聚焦的热点,此项工作的启动似乎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但这项工作却得到了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崔惠欣记得当向新区主要领导汇报时,在培训内容一项中,有领导特别强调在“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之前要加上“适应培训”。

在过去一年中,雄安本地人——当地人自称的“三县人”(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涵盖雄县、容城、安新等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开始走出浮躁。面对正在启动的新区建设,“本领恐慌”的他们开始思考:如何才能搭上“雄安号”?

新区一年:“三县人”思考如何搭乘“雄安号”

  降躁:后悔没抱牢央企“大腿”

对初创的雄安新区来说,当时培训的师资和资金都是亟需解决的难题。于是,曾在保定市人社局工作的崔惠欣向自己曾工作多年的原单位求助。正是借助保定市雄厚的培训资源,“聚力雄安送培训”工作在第一时间顺利启动。

“去年这个时候,培训讲智能楼宇管理,群众会问:楼在哪呢?讲调酒师、咖啡师,他会问:给谁喝去?”王海燕笑着说,为了培训课程设计,工作人员没少费心思。

新区管委会和雄安三县的人社部门先后开展了两次入户大调查,发放就业创业摸底调查表50余万份。在分析研判新区群众的培训意愿基础上,结合新区未来产业方向,工作人员梳理出易掌握、好就业、能创业的建筑、绿化、电工、餐饮等12个专业作为培训重点。

“可谓为新区群众量身打造。”崔惠欣表示,考虑到一些群众未来拿到补偿款后要会理财,不能“吃光喝净”,于是在培训中专门开设了“理财知识进课堂”;为了在“从村民到市民”的转变中对群众进行积极的心理引导,在培训中同样开设了相应课程……“我们的工作在提升群众技能的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认真细致的工作。”

去年6月,在雄安新区召开的就业培训技能对接大会上,当地的一支工程队伍承揽了一家央企为在建高速修护坡的任务。尽管这家央企对来自雄安新区的这支工程队伍多有照顾,但由于工程队对薪酬等条件要求过高,他们最终选择退出。

几个月后,在“知名企业走访周”活动中,崔惠欣再与这支工程队伍座谈时,已能明显感到这支工程队的懊悔。“后悔当初太浮躁,没能抱牢央企‘大腿’。”有人对崔惠欣实话实说。在崔惠欣和同事看来,雄安新区组织的“聚力雄安送培训”,虽然规模有限,但对当时群众浮躁心态的“降躁”,可谓功不可没。

2017年9月底,河北省人社厅专拨1500万元就业资金支持新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会同新区公共服务局开展的新一轮大范围培训也在新区29个乡镇全面展开。

新区一年:“三县人”思考如何搭乘“雄安号”

  供求:77个厨师和2个白领

王海燕认为,在雄安新区的建设初期,原住民由村民向市民的转变应提上日程,他们的就业创业也应高度重视。记者了解到,目前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千年秀林、京雄城际等项目的开工,带来了大量用工需求。雄安新区管委会也积极与央企协调,推动本地人就业。

去年6月26日,《雄安新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方案明确了新区就业创业培训的目标及具体措施。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当日表示,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下一阶段将把解决就业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真正做到让新区百姓劳有所岗、少有所为”。

在同一天,中建集团、华润集团、河北建设集团等75家央企和地方企业表示将提供6.8万个工作岗位给辖区居民。对此,早在去年4月就进驻雄安新区的河北智信达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猛坦言,目前雄安当地一些劳动力的素质与央企用工需求之间尚存在差距。

今年春节后,当地劳动力到智信达位于雄安的办公地点求职的开始增多。智信达春节后为当地入驻企业输送劳动力293人,其中厨师最多,有77人,另外为司机、保洁、保安等后勤服务人员,输送“白领”岗位仅2人。赵猛分析说,雄安新区所辖三县过去有服装、制鞋、塑料包装等产业,为劳动力流入地,相对周边是工资收入的高地,求职者对薪酬水平要求也较高。“应聘一个司机岗位,当地劳动力预期月薪在4000元至5000元之间。”这样的薪酬央企往往难以承受。

一方面薪酬期望值较高,一方面雄安本地劳动力的学历、技能水平又不高。“很多劳动力初中毕业后就到当地工厂就业,从事流水线工作。”赵猛分析说,之前,即便接受职业教育,在这些工厂的工资收入也无多大提升,由此当地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的愿望不迫切。

如今,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厨师岗位的收入明显高于保洁、保安等岗位。而雄安瑞安机电技能培训学校一位“小老板”的转型,让赵猛印象深刻。由于加大对污染的治理力度,这位雄县年轻人关停了自己的小企业——昔日的小老板站到了人生转型的十字路口。

“小伙子很快就自费掏钱去学了电工。” 赵猛告诉记者,培训完第三天就在当地最大的广告公司找到了工作。“凭借一技之长月收入五六千元。”“年轻人不能等,要主动迎接改变。”赵猛说,凭借技能学习实现转型的“雄安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技能:电焊工创造当地日薪纪录

崔惠欣坦言,目前对当地群众的免费培训还是“入门级”,要实现新区“把农民变市民,把普工变技工,把技工变工匠”的目标,还要依靠长期系统的职业教育。

“应该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冀以及央企所属优秀职业院校的联系。”他表示,一方面帮助新区三县职业教育升级,另一方面招录新区适龄青年入校学习,通过“雄安班”等形式,帮助新区培养储备高技能人才。

但去年6月一个“雄安班”的招生遇冷,让人始料未及。崔惠欣说,大家普遍看好轨道交通在雄安的发展,以为石家庄一所职业院校量身打造的“雄安班”一定会受到当地年轻人青睐。“谁知(这个班)最终却没招满。”计划招生60人,实际报名51人。主要原因是当地年轻人更愿意守家在地、忽视技能学习。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当地职教中心的学生“爆满”。“过去雄安三县的职教中心招生一直都维持在‘低位运行’。”赵猛注意到,如今三县职教中心的每个教室几乎都挤满了前来学技术的青年人。

雄安新区启动和一些大企业的相继入驻,带来了一些从未有过的工作岗位,当地人也从中看到了机会,年轻人的观念也在悄然转变。“我们开设了一些高端家政服务的培训课程。”王海燕说,这在一年前是不可能的。

“过去三县经济的发展水平不足以产生那么多行业。”赵猛说,比如电梯维护,过去三县有电梯的高层建筑数量有限,以后可不同了!他认为,当地的职业教育也应注意到市场变化,跟上形势需要。据他所知,一些培训学校就在为这些出现的新行业组织师资、打造实训平台。

赵猛告诉记者,在有“雄安第一标”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设工程中,电焊工种创造了当地日薪360元的新纪录。“当然用工单位对技能水平的门槛也很高。目前电焊工培训也已成为赵猛培训学校中最热门的课程。“过去一年也就培训400人,现在每月就能培训300人。”

面临新机会,“本领恐慌”的雄安人对技能“充电”的热情已被点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见习记者 朱洪园 实习生 宋朝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0日 11 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