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甘肃:以折达公路为反面典型全面开展作风整治

作者: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04-09 08:54:35
分享

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考勒隧道整改工作

甘肃:以折达公路为反面典型全面开展作风整治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近日,央视调查报道了甘肃省境内联通临夏折桥-兰州达川公路(以下简称“折达公路”)考勒隧道安全隐患整改不落实及相关部门政风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连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密集开会,安排部署对该问题隧道的整改工作,明确要严肃追责问责该工程涉及的问题和人事;同时,甘肃省委省政府举一反三,把折达公路问题作为反面案例,将集中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

折达公路2008年开始修建,2013年投入运行,考勒隧道发现工程质量问题后,未认真整改,仅粉刷隧道了事。日前,面对媒体采访,施工方、业主方、管理方层层不负责任、推诿扯皮,相关部门干部甚至表现出衙门作风、官僚作派。

折达公路考勒隧道安全隐患整改问题一经曝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也引起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4月2日,甘肃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对照媒体前期曝光的4个关键问题,逐项研究了整改和调查处理措施。4月3日,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听取省政府党组关于折达公路项目建设基本情况和整改安排的汇报,对折达公路突出问题调查处理和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认为,折达公路问题性质严重,社会影响恶劣,是一起十分典型的不作为不尽责、官僚主义、衙门作风严重的案例。

甘肃省委认为,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的背景下,发生折达公路这样严重的问题,反映出甘肃省一些地方、部门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还不够强,政风、作风方面的顽症痼疾还没有得到彻底根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对党和国家事业履职尽责还不到位,必须高度重视、坚决整改。

会议强调,要坚决、彻底、迅速整改折达公路问题,把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尽快组织专家对考勒隧道、折达公路质量进行评估,拿出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同时建立动态通报机制,及时向社会各界通报整改进展,接受新闻媒体和各方面监督。

会议强调,要严肃追责问责,责成省政府组成问题调查暨整改工作组,会同省监委进行全面深入调查,既要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又要深挖问题根源,发现什么问题就处理什么问题,是谁的责任就追究谁的责任,对工程建设中存在的腐败问题坚决零容忍查处。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对已建和在建公路、桥梁、隧道等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迅速开展工程质量安全问题专项整治,逐一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每一项工程成为放心工程。

甘肃省委要求,要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和“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把折达公路问题作为反面案例,作为整治作风顽疾的突破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层层传导压力,集中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严肃处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衙门作风严重的反面典型,全面改进各级机关和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教育和引导各级干部真正把公权力用在为民服务上、用在正确履职尽责上,在全省上下形成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4月6日下午,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实地检查折达公路考勒隧道维修加固工作,当晚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委书记林铎有关批示,再次安排部署折达公路隐患排查及考勒隧道质量问题整改工作。

会议强调,推进折达公路考勒隧道问题整改工作,不单纯是整改一起工程质量、纠正一些行业部门懒政怠政的问题,更反映甘肃执行中央决策部署态度坚决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心大不大、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力度够不够,关乎甘肃整体政风作风转变和政治生态持续改善,不能有丝毫含糊、半点马虎,必须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确保整改到位,兑现承诺。

会议要求,折达公路质量问题及政风作风问题整改,一要从实,整改方案要认真细致扎实,技术路径要专业科学务实,工作态度要坦诚平和诚实,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二要从速,对问题隧道,在确保质量安全前提下,争分夺秒检查评估、制定方案、实施修复;三要从严,在依法依规基础上,彻查事件各方责任,从紧从重处理,彰显省委省政府在反腐败斗争和转变作风上的坚决态度;四要坚持公开透明、开诚布公的原则,做好舆论宣传工作,一是一、二是二,不藏着掖着,要敢于亮丑、勇于认错、知耻奋进,正面回应社会关切;五要举一反三,以同样态度、同样力度、同样尺度,对全省范围内已建和在建公路、桥梁、隧道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不出现类似问题。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折达公路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起底和纠正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存在的突出工作短板和政风作风问题,将此次整改过程本身变成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能、形成工作合力的过程,以实际行动改出新气象、整出新作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9日 01 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