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中国梦·实践者】心里总是想着别人——倒在扶贫路上的“第一书记”胡学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8 14:16:51
分享

【中国梦·实践者】心里总是想着别人——倒在扶贫路上的“第一书记”胡学发

胡学发走访调研。(图片:抚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提供)

胡学发生前是江西省抚州长运公司工会副主席。2017年1月,他参加公司第二批“连心”小分队,进驻南丰县太源乡寨俚村开展驻村帮扶,同年6月接任“连心”小分队“第一书记”。2018年1月5日,胡学发整理资料加班到深夜11点半,感到胸口闷痛,吃了两片药就躺下了。1月6日清晨,因病情加重被紧急送往南丰县人民医院,经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需进行心脏手术,同日转送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由于错过最佳手术时机,医生采取保守治疗,16日术后病情有所好转。19日,病情突然加重,胡学发在家里再次突发心肌梗塞,经医生全力抢救无效,与世长辞,终年54岁。

他心里总是想着别人

【中国梦·实践者】心里总是想着别人——倒在扶贫路上的“第一书记”胡学发

胡学发的屋子里陈设简朴,他为人一生勤俭节约。(图片:抚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提供)

“我第一次到胡学发家里,一进门就觉得特别辛酸,可以用‘震撼’来形容,”抚州长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胡平介绍道。

胡学发的同事在胡学发去世后纷纷到他家送别,大家看到胡学发一家的经济状况如此拮据,家里都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电,连家具都是自己动手制作的。

胡学发的女儿胡云婕告诉记者,父亲总能给她带来惊喜。2004年,胡学发一家从位于市区兵马巷的老房子搬到现在学府路旁的新家。胡云婕知道家里没有积蓄,新家肯定是简单装修,用的还是老家具。可当一踏进新家,胡云婕顿时大喜过望,只见家里清一色的崭新家具。后来才得知,家里的柜子、房门、书桌、椅子等,都是胡学发自己动手制作的。

在胡学发病发住院后,大家才知道他长年患有这么严重的疾病。而胡学发从来没有向组织和同事提及家里的困窘和自己的身体状况。

“尽管日子过得清苦,但胡学发心里却总是先想着别人,”胡平告诉记者,2010年,抚河唱凯堤遭遇特大洪水,胡学发的老家就在临川区唱凯镇,但他却不顾自家遭受损失,临危受命深入灾区一线,了解员工受灾情况,进行财产损失登记,及时呼吁给予救助,得到了上级工会组织的支持,为受灾员工争取到省交通厅的困难补助,并为两名受灾员工家庭子女争取到了助学金。

在抚州长运公司办公室、工会工作期间,胡学发走访了公司每一户困难员工家庭,深入了解困难员工致困原因,建立困难员工档案,争取困难补助,却从未想到给自己申请困难补助。

节假日期间,为了让家在外地的同事与家人团聚,他经常放弃休假,主动申请值班;他用自学的电工技能,义务为公司和同事维修电路,只要有需求从没有说过二话;他用自学的电脑知识,为公司和同事义务维修电脑、刻录照片光盘。一说起胡学发,胡学发的同事纷纷评价他是一个乐于助人的“热心肠”。在抚州长运公司,胡学发有个绰号——“胡全能”。修电脑、修家电、修自行车、干家务、做木工、换灯管,什么活都干得有模有样,而且擅长摄影、书法、篆刻等才艺,好像没有什么能难倒他。

胡学发不仅是同事眼中的“热心肠”,还是公司上下公认的“工作狂”和大才子。胡学发是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策划者,经他起草的各类报告、讲话文稿达百余万字。他撰写的论文《挖掘临川历史文化底蕴 培植抚州长运特色文化》获得全国交通运输企业文化建设优秀论文奖,《以正向激励为导向的客运站星级服务管理》、《道路客运班线资源整合与再造》获得第十五届、第二十二届江西省二等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因工作出色,胡学发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2011年被江西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80后女生杨扬是胡学发生前的同事,2008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抚州长运公司办公室工作,时任办公室副主任的胡学发是她的直接领导。短短的两年共事时间,杨扬对胡学发这位“师傅”钦佩不已。“以前不相信有放假不休息、每天坐在办公室的人,但是胡学发的出现,让我信了。”杨扬说,“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当时是很想说你是傻子,为什么要大年三十来上班,为什么不和女儿老婆一起,到底有什么事情要做啊?可是,这是过年,不能骂人。”

杨扬回忆道,胡学发性格温和,每天都是喜笑颜开,让人特别想亲近他。每次她工作出现失误时,胡学发在教导纠正她之后,总会附上一句:“没生气吧?”过春节的时候,胡学发还自掏腰包给她包压岁红包。在杨扬看来,胡学发还有不少缺点,比如不注意形象,不爱打扮自己;性子急,想到的事情立马就要做,一定要做完;不会好好照顾自己等等。

据胡学发的妻子彭桂萍说,2014年的一天,彭桂萍在洗衣服时,从胡学发的裤兜里找到了一张汇款单,胡学发给宜春市的一名贫困女生捐了800元。胡学发家庭经济拮据,彭桂萍下岗后长年待业,女儿在读大学,而且要赡养老母亲,还要经常接济住在临川唱凯老家的哥哥,而胡学发每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是家里唯一的收入。

他用心、用情、用生命与村民缘定三生

【中国梦·实践者】心里总是想着别人——倒在扶贫路上的“第一书记”胡学发

胡学发在村民家走访调研。(图片:抚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提供)

在担任“连心”小分队“第一书记”期间。胡学发把一片真情交给南丰县太源乡寨俚村的村民,成为一个彻彻底底的“寨俚人”。

短短一年时间,他提出“发展特色产业,做强集体经济,强化保障托底”的工作思路,并落实“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举措,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用心、用情、用生命与村民缘定三生。

胡学发生前没有豪言壮语,不做表面文章,有的只是脚踏实地,为民办事、排忧解难的实际行动。扶贫路上并不好走,崎岖而又泥泞。作为交通战线的一员,胡学发比别人更清楚,选择了前行,就等于选择了危险。但胡学发毅然携梦想出发,不辱使命;带初心归去,身陨为民。

胡学发的妻子彭桂萍说,当得知胡学发想驻村帮扶后,她是极力反对的。胡学发2014年查出患有高血压,医生叮嘱每天要按时服药,注意休息,可是胡学发经常忙起来连饭都顾不上吃,还养成了熬夜工作的习惯。况且彭桂萍自己患有心脏病、腰肌劳损、关节炎等多种疾病,不能干重活。可胡学发却告诉妻子,自己会按时吃药,会定期量血压,注意身体;自己就是在农村长大的,什么苦都吃过;有的家务活干不了就等他回来干,反正一星期能够回家一趟。就这样,胡学发打包了一床棉被,收拾了几件换洗衣服,带上彭桂萍备好的药物,还带走了家里的电动车,毅然赶赴寨俚村。

可是,胡学发驻村后,却常常打电话回家说,“这个星期太忙了,要下个周末才能回家。”

胡学发的女儿胡云婕回忆说,“驻村之后,父亲一个月都难得回来一趟,就算回家也是待两天就立马走。每次到家,都特别疲惫,直接到房间里休息,话也不多说。父亲虽然是个话不多的人,但这一年里确实太沉默了。”

2018年1月6日是南丰县迎接精准扶贫国检、省检的日子。1月3日,胡学发到市区参加迎检动员大会,感觉到身体不舒服。彭桂萍劝他请假到医院检查一下。胡学发说,现在是迎检关键时刻,自己作为“第一书记”,不能离开。第二天,他就返回南丰投身到工作中。

躺在病床上,胡学发心里一直惦记着乡亲们。他再三嘱咐接替自己工作的同事,“我原来要去看望结对帮扶对象胡水龙,可是现在没办法了,你一定要帮我去他家里看看,老人年纪大,他老伴身体又不好……”

胡学发时刻记挂寨俚村年终考核检查的结果,当得知考核检查顺利通过时,他露出了开心的微笑,为自己一年来的帮扶工作取得成效感到欣慰,更为寨俚村25户贫困户即将实现脱贫感到高兴。为了让胡学发安心养病,医护人员不得不多次“抢走”胡学发的手机。

胡学发病倒后,一直瞒着乡亲们。可是乡亲们觉得不对劲,因为胡书记怎么会这么长时间不来村里?当得知胡书记病逝的噩耗后,村民们都无法接受胡书记永远地离开了他们,100多名单位同事和寨俚村群众代表自发前往送别。

一说起胡学发,结对帮扶对象胡水龙的泪水就夺眶而出,“这么好的人,怎么就没了呢?平时胡书记总是关心我和老伴的身体,我们从来不知道他的身体状况。他还这么年轻,帮助了我们这么多,没想到。”

风里来雨里去 积极开展扶贫工作

病倒之前,那辆沾满泥土的旧电动车一直停靠在胡学发在寨俚村租住的院子里,它陪伴和见证了胡学发奔波忙碌的身影。

寨俚村地处南丰、黎川两县交界的偏远山区,属于省级贫困村,产业发展薄弱,村民收入偏低,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69人,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于种桔销售,脱贫任务艰巨。

驻村之后的一个月内,胡学发骑着电动车走村串户,风里来雨里去,将分散在10个村小组的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走访了一遍,对每户贫困户的情况了然于胸,并主动选择了劳动力不足、住房困难的贫困户胡水龙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

在与村干部讨论研究后,胡学发提出了“发展特色产业,做强集体经济,强化保障托底”的工作思路,落实“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举措,坚持从村民的衣食住行、增加收入等“身边事”入手,一件一件地去做。

在南丰蜜桔种植面积扩大到2970亩的基础上,胡学发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槟榔芋、白莲、生猪、野兔等特色种养产业。目前,全村养殖生猪101头,种植白莲110亩,槟榔芋170亩,实现了全村特色产业发展“多点开花、全面结果”。与此同时,他积极发动村民发展烟叶种植产业,已种植烟叶140余亩,新建烤烟房1座,并进行烟叶种苗培育,每年在提高村民烟叶种植收入的同时,通过烟叶返税为村集体年均增收4.62万元,再加上闲暇时间烤烟房的出租使用费,累计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12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

这一年,他用足用好健康扶贫保障政策,为全村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购买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为9户因病住院治疗的贫困户先后申请报销医药费用175075.93元,保障了贫困户基本医疗,确保贫困户生病有人管、有钱治;

这一年,他积极开展保障扶贫,对2户低保户、五保户等难以自立的贫困群众,全年落实低保政策,做到不愁吃,不愁穿;

这一年,他落实安居扶贫政策,为贫困户黄火友、吴益青、胡水龙改造D级危房3间,为贫困户严华仔、李木龙维修C级危房2间,并为5户贫困户进行改水改厕,保障了贫困户住有所居;

这一年,他为9户贫困户的子女教育落实了教育扶贫措施,减免和发放教育扶贫资金18475元,保障了贫困户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胡书记来后这一年,寨俚村有了致富的框架和蓝图,有了信心和希望。”寨俚村党支部书记胡四昌对胡学发给寨俚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深有感触。

贫困户彭永才说,“胡学发真是一个好干部,去年还帮我家采收南丰蜜桔1000多斤,销售了南丰蜜桔3000多斤,真比我的兄弟还亲。”胡学发不仅自己主动帮助贫困户采摘桔子,还先后组织了80多名同事一起到村里帮忙采摘。桔子摘下来了,销路又成了难题。胡学发自己掏钱到贫困户家中以市场价收购桔子,再通过抚州长运公司的汽车运到抚州销售。就这样,胡学发做起了桔子“生意”,动员亲友和同事购买。2017年,胡学发一共帮贫困户销售了两万多斤桔子。

“1月5日病发那晚,胡学发虽然感到身体严重不适,但还是加班到深夜直至完成当日工作,”连心小分队成员郭泽纯说,“他的心里一直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今日事今日毕,无论多晚他都要完成。”

“学发是累倒的,他生下来就是劳碌命,根本闲不下来,一闲下来就浑身不舒服,”胡学发的妻子彭桂萍告诉记者,十多年来,胡学发经常工作到次日凌晨三四点,经常是她半夜起床后看到胡学发还在工作,于是强行将灯关灭,胡学发才会放下工作休息。

彭桂萍说,因病发突然,胡学发没有留下遗言,但他有一个未了的心愿。胡学发曾对她说起,寨俚村的小学课外书很少,孩子们想读书不容易,他会想办法给孩子们捐赠一批课外书。彭桂萍对记者说,等条件稍有好转后,她一定会帮助爱人完成这一遗愿。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