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中国梦·实践者】杨小飞:在烈火中谱写青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4 14:10:33
分享

【中国梦·实践者】杨小飞:在烈火中谱写青春
曲靖市麒麟区森林消防大队扑救演练

他叫杨小飞,1981年出生的他如今是曲靖市麒麟区森林消防大队的队长。17年来,他将自己的全部青春都献身给了消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

17年的磨砺,270多场的救援,使杨小飞成为了一名经验丰富的抢险尖兵,每次抢险任务他总冲在最前。在杨小飞心中,不能丢弃的军人气魄,对消防事业的热爱,献身消防是他不变的理想和追求。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合格的消防战士必须要有过硬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灭火扑救本领,曾特种部队退伍的杨小飞十七年来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每天带领队员出早操、体能训练、军事科目训练等。身先士卒,队员们做不到的他一定做到,队员们坚持不下去的他一定坚持下去,汗水与坚韧树立的榜样,让队员们暗暗敬佩,咬紧牙关跟在队长后面。

【中国梦·实践者】杨小飞:在烈火中谱写青春
曲靖市麒麟区森林消防大队日常训练

同时,杨小飞还根据多年的灭火扑救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开发一套森林火灾扑救教材,认真备课,针对防火专业技能、方法措施等进行精细讲解,实际操作,反复演示,每一个细节都不厌其烦讲解到位,有时候为讲清楚一个问题,重复无数次,亲自示范,耐心纠正,直到每一个队员都听懂会做为止。可以说,身体素质过硬和灭火扑救本领过硬,为大队的灭火救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七年来,杨小飞几乎踏遍了麒麟区各乡镇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对各种地形地貌、森林资源状况都了然于胸,常被大家称为“活地图”。由于业务知识丰富,熟识地形,只要一有山火险情发生,基本不用指挥部过多说明,他就能带着大队以最快的速度找最近的路子、在最短的时间到达山火现场。

每一次扑救,杨小飞总走在最前面,在最危险的地方指挥作战,在最艰苦的时候乐观面对,每一次火灾现场,只要他在,队员们稳如磐石,扑救果敢、效果显著,在他的带领下,创造了一次又一次山火扑救的奇迹。2006年,正集合队伍准备午餐的时候,接到火灾警情,带领队伍奔赴寥廓山,针对地方救火人员“越救越大”的问题,临时改变扑救方案,在大家的怀疑眼光中,果断下命令,身先士卒,连续三小时扑救,避免了一场巨大的山火灾难,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和群众的林地财产。

2010年大年初一,东山发生火灾,杨小飞带领队员忍饥挨饿,扑救三天三夜,下火场时,衣服千疮百孔、双手水泡流脓、嘴唇干裂淤血,嗓子哑到说不出一句话。2007年春节短短半个月的时间,连续扑火二十余场,有时候一天就出现三四次火警,一天二十四小时,不是在救火,就是在奔赴救火的路上,其他队员们还能够在行进的路上偷得空闲打个盹稍事休息,可身为指挥者的他,只能争分夺秒的针对下一个火情绞尽脑汁想方法对策、想安全防范措施等。半个月下来,整个人瘦了整整八公斤。

然而,即使深陷的眼窝,却始终投射着煜煜发光的神采,杨小飞总说,“山火,点亮了我的激情,让我随时满血复活!”。

如果说好钢总是用在刀刃上,那杨小飞就是一块彻头彻尾的好钢,担任队长到至今,他总是担着救火队员的角色,攻坚克难的重任,十七年来,他带领队员,奔赴全市各县区,扑救山火270余场,但从未出现过一次安全伤亡事故。他还曾率队参加原成都军区组织全军区野营保障比武,作为唯一一支民兵野营保障分队,获团体第三名。十七年来,杨小飞取得了令政府和老百姓交口称赞的显著成绩,他也光荣的被大家称为麒麟“最美森林卫士”。

如今,年近40岁的杨小飞还与战士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一直扎根在基层。(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