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中国2035年将形成牵头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初期布局

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4-04 09:02:31
分享

中新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最新公布的《积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方案》提出,到2035年,将形成中国牵头组织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初期布局,提升在全球若干科技领域的影响力。

中国科学技术部3日下午举行《积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方案》新闻发布会介绍称,该《方案》明确了中国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面向2020年、2035年以及本世纪中叶“三步走”的发展目标:

到2020年,培育3-5个项目,研究遴选并启动1-2个中国牵头组织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初步形成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机制做法,为后续工作探索积累有益经验。

到2035年,培育6-10个项目,启动培育成熟项目,形成中国牵头组织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初期布局,提升在全球若干科技领域的影响力。

到本世纪中叶,培育若干项目,启动培育成熟项目,中国原始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在国际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持续为全球重大科技议题作出贡献。

中国为何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科技部表示,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是解决全球关键科学问题的有力工具,对于推动世界科技创新与进步、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有利于发挥中国主导作用,为解决世界性重大科学难题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提供全球公共产品,为世界文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同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是聚集全球优势科技资源的高端平台,有利于面向全球吸引和集聚高端人才,培养和造就一批国际同行认可的领军科学家、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工程师和管理人员,形成具有国际水平的管理团队和良好机制,打造高端科研试验和协同创新平台,带动中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向并跑和领跑为主转变。

中国如何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该《方案》提出四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制定战略规划,确定优先领域。立足中国现有基础条件,组织编制中国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规划;二是做好项目的遴选论证、培育倡议和启动实施,并加强与国家重大研究布局的统筹协调;三是建立符合项目特点的管理机制;四是积极参与他国发起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形成与中国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互为补充、相互支撑、有效联动的良好格局。

据悉,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已审议通过《积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方案》,国务院近日也正式印发了该《方案》。(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