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父女失散24年后终团聚 多年生活在同一县

作者:张香梅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4-04 09:02:31
分享

原标题:父女失散24年终团聚

“全世界都说我没有妈,我有!”康英面对镜头带着哭腔说出了这句话。

24年来,逢人便发“寻人”小卡片的网约车司机王明清,终于等来期待已久的场景,在数百万网友的见证下,坚持24年的寻亲故事也有了完美的结局。

女儿主动加父亲微信

父女分别24年后团聚

昨日(3日),寻女24年的网约车司机王明清显得异常兴奋,他穿上白色衬衣,抱着一大束百合花在小区门口等待女儿的到来。

当天下午,失散24年的女儿康英乘坐飞机前往成都十陵与父母团聚。

这次团聚源于3月16日的一个微信好友请求。王明清记得,那天先是有一通电话打进来,当时他正在午休,没有及时接听到。“我正要回拨过去,微信就响了,是一个好友请求。”王明清很快通过了好友验证,对方告诉他说可能是自己的女儿。

“当时我就让她把近照发给我看看,我和爱人看到照片的第一眼都说很像。然后又开了视频,没想到的是三人一见面都流眼泪了。”虽然当时没有十足的把握,但王明清通过视频看到康英的瞬间就感觉这就是自己的女儿。

微信联系成为王明清24年寻亲故事的拐点。在与康英协商后,王明清很快与一直帮助自己的山东民警林宇辉和“宝贝回家”网站取得联系。随后,王明清和康英分别抽取了血样进行DNA比对。

直到4月1日,民警林宇辉在康英、王明清三人的微信群里发来消息:康英,给你订4月3日的飞机票来成都吧!看到这句话的瞬间,王明清说不清楚内心的想法,“看到这几个字,我和爱人都要窒息了”。紧接着林宇辉又发了一条消息:DNA对比结果出来了,康英就是你的女儿。林宇辉的这两句话,让王明清和妻子刘登英激动不已,瞬间抱头痛哭。

父女多年生活在同一县

女儿感叹“终于有妈了”

经血样DNA比对,王明清夫妇是康英生物学父母的可能性大于99.99%,康英就是王明清寻找了24年的女儿王启凤。而让王明清惊讶的是,失踪时不到4岁的康英后来生活的地方,竟然就在资阳市安岳县来凤乡,距离王明清的老家——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通贤镇,直线距离不到20公里。

康英在电话里向王明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她说她叫康英,现在已经是一对儿女的母亲,生活在吉林省磐石市农村。据她现在的大伯说,她是养父1994年从成都市九眼桥附近捡到的,养父已去世多年,后来由大伯和爷爷奶奶将其抚养长大。

据康英同村的村民介绍,她的生活比较坎坷。在康英年少时,养父康银意外身亡。因爷爷奶奶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家里经济条件较差,成绩本就不太好的康英便辍学外出打工了,后来随丈夫来到吉林生活。

长大后的康英也断断续续地在网上寻亲。今年3月9日,“宝贝回家”网页上出现了康英寻亲的登记信息,康英在自述中写道:“我很想找到我的亲生父母,当年不管什么原因把我弄丢了,我都理解,为人母以后更能体会到父母的不易,更加理解丢失孩子的痛苦,请网站老师们多多帮助我,期待早日见到亲人。”

后来康英看到网络上一则寻人启事上的画像,竟然和自己很相像,就试着加了微信。没想到的是,等来的结果竟是如此惊喜。

昨日下午两点多,在成都双流机场,康英穿着白色衣服,牵着8岁的女儿,丈夫抱着18个月大的儿子,在民警的陪同下从出口走出来。面对媒体的镜头,康英显得有些紧张。

“全世界都说我没有妈,我有!”突然,康英带着哭腔说出了这句话。

在从双流国际机场开往成都十陵家里的车上,康英直言,她想过平静的生活,这一切来得太快了,梦里想念的人,突然出现在眼前,一时接受不了。

父亲给女儿准备了“汤圆”

母亲送心形项链传达心意

对于女儿的到来,王明清也做了准备。4月3日下午,王明清穿着白色的衬衣,妻子刘登英穿上了红色的外套。夫妻俩带着二女儿和儿子等待女儿的归来。他们还制作了“孩子,欢迎你回家”“姐姐,我好想你”的红色欢迎牌。王明清还特意买了鞭炮,他想让这次等待24年的见面显得郑重而有仪式感。

王明清甚至让迎接女儿的第一顿饭都具有象征意义,“第一顿饭准备了汤圆,象征团团圆圆”。妻子刘登英也为女儿准备了一个小礼物,“是几年前给自己买的项链,但是没舍得戴,要留给女儿。项链的吊坠是心形的,代表我思念女儿的心意,想亲手给她戴上。”

昨日下午,在康英下车的一瞬间,全家人拥抱在一起,泪流满面。回到家里后,他们一家人拍下了第一张完整的全家福。

王明清说,女儿一行共4个人,“她和她丈夫,还有两个娃娃,一家人。”他们会在成都这边的家准备一顿酒席,然后再回到资阳市安岳县的老家。

回到安岳后,王明清打算带女儿去拜祭一下已故的爷爷奶奶。同时,他们也会去女儿的养父坟前祭拜,感谢养父的照顾。(记者 张香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