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穷根’,精准施策精准帮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3 13:53:34
分享

在安徽安庆市宿松县的西北角、大别山南麓,有个距离县城约40公里的贫困山村,叫白鹤村。全村779户、2539人,劳动力人口1200多人,可常年外出务工的却有1000多人,在家的以老弱病残幼为主。全村自然资源贫瘠,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一分),集体经济几乎是零。群众内部矛盾错综复杂,群众“坐等靠”思想严重;村级组织软弱涣散,干群关系紧张。

如何帮助村党支部和村委两委“抓党建、优民风、谋发展、促脱贫”,共同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4月,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省经济信息中心和宿松陈汉乡白鹤村结对帮扶,并选派孙明、吴科主、杨阳三位同志组成工作队到村履职。一年来,工作队抓住一个根本——即找准“穷根”,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来开展各方面活动,成效较为显著。目前,天时、地利、人和逐渐齐备,全村上下脱贫攻坚的目标清晰、干劲冲天。

他们找准“穷根”,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的具体做法是:

入户走访,掌握贫困户第一手资料。帮扶队到村后,入户走访村民400余次,完成对所有在村贫困户的入户核查工作;接访群众200多人次,争取把矛盾化解在村一级;与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座谈,及时掌握了全村贫困户的真实情况、主要矛盾等,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全村共有贫困户222户、697人,主要致贫原因包括因病、因残、缺技术等。

顶住压力,开展精准识别工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贫困户识别不精准的问题,帮扶队顶住各方压力,加班加点,和村干部一起逐户核查,共识别出踩红线贫困户16户34人,接群众举报清除贫困户3户7人,并坚持在村张榜公示。这一做法得到党员群众认可,帮扶队的工作逐步赢得村民的信任,缓解了干群矛盾。

精心准备,圆满完成脱贫攻坚考核任务。去年底,为迎接脱贫攻坚“国家大考”、“省际交叉互查”、“市际交叉互查”和“乡镇互查”等,帮扶工作队带领村支两委加班加点认真准备,扎实推进,确保全村26户88人顺利脱贫,圆满完成2017年度脱贫攻坚考核任务。

但白鹤村仍然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1、基础设施依然依旧薄弱。村子自然条件恶劣,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2、民风浇薄,民情复杂。全村是移民和非移民混居村、地少人多。群众为争取个人利益不顾集体利益,儿女不孝、老人生活困难,争当贫困户、低保户等现象突出。3、群众认识不足,“坐等靠”思想严重。村民多数认为“扶贫就是发钱”。为争低保户、贫困户,群众与村干部经常发生冲突甚至以命相搏事件屡见不鲜,给扶贫工作开展带来巨大阻力。4、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级公共事务难开展。白鹤耕地山场都分到各家各户,还处于自给自足农耕模式,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不足。村支两委服务职能没有有效发挥。5、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堡垒作用未能得到有效发挥。村干部文化水平低,开展工作能力有限,严重影响着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建设。

帮扶工作队决心在找准了“穷根”的基础上,进一步拿出实招,来把工作做得更好。他们打算通过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提升村民道德水平、协助村支两委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等,让白鹤村的面貌更上一层楼。

(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马晨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