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白水镇:管住微权力 严防微腐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2 13:27:41
分享

今年以来,崆峒区白水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聚焦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精准监督,采取四项措施,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在靠实责任上持续用力。先后召开镇党委会和镇村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制定下发了《白水镇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办公室(中心)、村委会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深化思想认识,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同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镇长任副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专人负责具体业务工作,切实形成了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的工作格局。

突出监督重点,在执纪问责上持续用力。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退耕还林、危房改造、社会保障等焦点热点问题,按照《全镇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各办公室(中心)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子方案11个,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将精准识别、扶贫资金发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处整改到位。坚持“一案双查”原则,严厉打击“中间地带”“灰色地带”发生的优亲厚友、暗箱操作、擅自挪用等违纪违规行为,对扶贫领域发生违纪违规的人或事,既倒查当事人的违纪违法责任,又倒查追究支委班子的主体责任,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畅通信访渠道,在阳光用权上持续用力。镇纪委成立2个督查检查小组,以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全镇18个村扶贫领域存在的相关问题认真摸底排查,建立来电、来信、来访、网络举报“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对群众反应的问题,及时受理查办。截至目前,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0人次,办结8件,正在办理2件,办结率80%。同时,结合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要求各村采取张榜公示的形式,将涉及扶贫贷款发放、惠农政策落实、五保低保评定等热点问题列为村级公开公示的重要内容,确保微小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警示教育,在坚守防线上持续用力。镇纪委坚持把公开通报作为扶贫领域正风肃纪的有力抓手,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曝光违纪案件等方式,不断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确保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目前,召开镇村干部警示教育大会2次,曝光扶贫领域违纪案例和问责案件16例,处理区纪委转办案件4件,切实起到了查处一案、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产业兴旺、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美丽新白水提供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