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整改2016年度审计查出问题金额149.78亿元

作者:刘振锋郑茂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3-29 10:05:00

山东整改2016年度审计查出问题金额149.78亿元 164人被追责

中新网济南3月28日电 (刘振锋郑茂霞)截至2018年2月底,山东省完成整改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查出问题金额149.78亿元(人民币,下同),上缴财政资金3.53亿元,收回财政借款4.7亿元;164人受到责任追究,21个单位受到处理处罚。

山东省政府28日向该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据山东省审计厅一级巡视员黄利明透露,《关于山东省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35类103项问题中,82项已完成整改,其余21项整改进度超过80%。

黄利明介绍说,山东存在省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的转移支付预算分配不及时、存量资金未统筹使用、对政府购买服务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2016年底有2168.43万元的预算收入未缴库,通过整改,未缴库金额已于2017年初缴入国库。

针对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参与预算资金分配管理审计查出的资金计划下达时间晚、项目备案批复与资金下达脱节等问题,通过审计整改,该委员会于2017年8月底全部下达当年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投资计划的2.06亿元。黄利明说,该委员会计划2017年投资的19.6亿元区域战略推进资金(重大事项部分),在省审计厅督促下于当年上半年下达13.9亿元。

黄利明称,针对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审计查出的问题,山东通过追缴收入、调整账务等方式进行整改,共清理结余资金上缴国库1336.77万元,收回欠缴房租1442.51万元,纳入预算管理资金1.02亿元,补记资产12.05亿元。在会议费、招待费等费用支出方面,山东收回违规支出资金163.09万元;20名公职人员将执业资格证书挂靠企业问题已全部纠正,相关人员受到问责处理,上缴违规所得224.64万元。

对于下一步工作,黄利明表示,山东省审计厅将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开展跟踪督查,分类督促整改,对因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严格追责问责;通过结果公开的方式倒逼被审计单位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同时,山东将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体制机制,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促进高质量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