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将全面开展城乡生态绿化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8 09:22:10
分享

3月27日,银川市林业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2018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准备情况及《银川市2018-2020年城乡生态绿化三年行动计划》。据悉,银川市未来三年计划造林30万亩,其中,2018年计划实施城乡造林绿化7.74万亩,2019年计划实施13.37万亩,2020年计划实施8.89万亩。

会上,银川市林业局副局长介绍,未来将围绕银川都市圈建设三条百公里生态长廊的总体规划,按照“东治沙、中理水、西护山”的总体要求,重点实施“一河两路三廊四个类型”生态建设。一是着力打造黄河滨河大道“黄金河岸”生态防护林;二是着力打造东部鄂尔多斯台缘生态廊道,重点实施山沙区的综合治理。三是以艾依河沿线水域湿地为主,加大湿地生态恢复力度,提升湿地景观质量,确保水域面积只增不减。四是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核心区,围绕酒庄基地建设,配套实施高标准大网格的防护林网。五是着力打造中部平原绿网、湖泊湿地、城市园林体系和“美丽乡村”四个类型生态产品,以引黄灌区农田防护林、灌溉渠系防护林、湿地保护、绿色通道建设、美丽乡村为重点,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景观优美的银川平原绿洲生态系统。

未来三年,银川市将按照“精准造林,精雕园林,稳增绿量,多出精品”的工作目标,重点实施贺兰山东麓浅山区造林绿化3.5万亩,包兰铁路、太中银铁路、银西高铁两侧林网改造提升0.74万亩,滨河新区、宁东绿网建设1.64万亩,环城高速和京藏高速东移段宽幅林带建设2.45万亩,黄河、唐徕渠、艾依河湿地景观绿化0.78万亩,滨河大道绿化提升0.95万亩,鄂尔多斯台缘防沙治沙8.43万亩,农田林网建设2.08万亩,“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庄点绿化0.28万亩,城市建成区主干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0.58万亩,休闲公园建设0.4万亩,黄河河滩地生态建设8.2万亩等十二项重大工程。

到2020年,全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绿化覆盖率、绿地率、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17.5㎡、43.00%、 42.16%、16.5%。

据了解,为了“动员宁夏全区党政军民学全面参与植树造林,举全区之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的具体要求,今年银川市还分别在贺兰滨河生态廊道义务植树基地、西夏区贺兰山东麓前山区义务植树基地、永宁县东升河滩义务植树基地、灵武大河子沟义务植树基地、金凤区丰登镇第二唐徕渠金凤区段等地建立了6处义务植树基地,将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其中贺兰滨河生态廊道义务植树基地3月30日将开展区市党政军学义务植树活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领导,区市各部门共计约3000人在此植树。其他5处植树基地都划定了各市、县、区政府部门任务区域,领导干部带头植树,做出表率。同时也在每个义务植树基地准备了“市民林”“企业林”等市民植树区域,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和群团企业参与到义务植树的行列中来。(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