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入选2017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智库方阵

作者:梁士斌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3-22 08:51:00

法制网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梁士斌近日在上海举行的2017年中国智库报告发布会上,上海社科院发布了《2017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作为全国第一家信访领域的专业性智库,因在智库建设领域的突出成绩,入选2017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158家智库方阵。

研究中心位列2017年度政法类智库专业影响力全国第7,这是全国信访系统的智库第一次进入该榜单。研究中心还位列2017年度地方政研智库系统全国第8名,这是研究中心连续第二年进入该榜单,排位比2016年提升一位。

《中国智库影响力排名》由上海社科院发布,已连续发布5年。2017年度智库影响力排名量化考评了全国智库的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和智库成长能力,综合评价全国智库的整体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研究中心能入选该智库榜单是多年积淀的结果。自2009年成立以来,研究中心的成果文字量达2000余万字,相关成果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此外,研究中心的很多成果填补相关领域的空白。包括接受国家信访局委托开展信访立法前期研究;推动“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成立,这是第一个官方认定的全国性信访法治化专业研究机构;推动国务院学位办设立“信访学”,推动设置我国第一个信访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培养方向,推动成立“全国信访高等教育联盟”;出版全国唯一一份信访理论期刊《信访与社会矛盾问题研究》;创建全国首个“信访数据资料采集与统合利用系统”,建立20个专业数据库,储存数据量达16亿条。在此基础上,研究中心研发“信访数据深度挖掘与决策支持系统”,该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从2010年起在全国率先进行“社会矛盾指数研究”,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中国科学院第三方评估中心的评估认为,该项目是我国社会矛盾治理领域的重大创新。

此外,创建国内首个“信访数据实验室”。2017年,研究中心推动建立全国首个“中国信访大数据学术与应用研究联盟”;自主研发“智慧信访”大数据分析系统和“信访指数应用系统”。该系统建设已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著作版权证书,正在申请国家专利;创设“社会矛盾预防与应对国际论坛”“社会治理亚洲论坛” “中国法国西班牙人民权益保护制度论坛”3个国际性、常设性高端论坛,向世界推介信访制度。

目前,研究中心已经探索形成了十六大信访智库建设工作系统。据了解,今后研究中心将按照《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信访工作规划》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使研究工作更加适应现实工作需要,将中心打造成为北京信访工作的特色品牌,成为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引领力的新型智库,为进入国家高端特色智库行列作出积极努力。

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入选2017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智库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