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治国有常 利民为本 彰显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

作者:周 望 来源:法制网
2018-03-21 15:07:18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治国有常 利民为本 彰显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系列评论(19)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周 望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色和价值追求。2018年3月20日,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中,84次提及“人民”,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执政理念、不变的初心使命、永恒的人民情怀,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统一。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只有坚持这一基本原理,才能把握历史前进的基本规律;只有按历史规律办事,才能无往而不胜。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九十七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要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扫除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确保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实的民主权利。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作者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

【相关链接】

习总书记“下团组”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习总书记叮嘱广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力

新时代新思想,全国两会开启筑梦中国新征程

全国两会首启“代表和委员通道”凸显开放自信

为“政府与市场关系”良好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新时代新思想指导政府新作为

努力“减负促新” 打造令人民满意的政府

坚守为民初心 “功成不必在我”

从最高法报告中看法治中国这五年

改革保障新时代检察事业蓬勃发展

法安天下 德润人心 领导干部要讲法治立政德

在追求司法公正中践行司法为民

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完善立法机制体制 以良法促善治

律师代表委员人数达历年来最高背后含义深刻

夯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基础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初心勾线 奋斗着彩 让美好生活实实在在

认识和把握政府机构改革的重要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