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书写新时代胜利篇章

作者:朱宁宁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3-20 18:35:00

春三月,天地俱生万物荣。长安街上玉兰花吐露花蕊,人民大会堂到处春意融融。

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闭幕。近3000名代表再次拾阶而上,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在最高议事殿堂里,凝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汇集智慧,凝聚共识。十几天来,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从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从深化医疗、教育改革到保障和改善民生……到大会主席团决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代表议案325件,共收到代表建议7000多件。

掌声传民意,誓言展担当。十几天来,经历过无数次历史性时刻的人民大会堂,继续见证着历史,雷鸣般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地在万人大礼堂响起。如雷鸣般的掌声中,汇集起的是民心、民意、民智……

永远记得的,是习近平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大国的扬帆远航,离不开掌舵者;民族的复兴征程,呼唤领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更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军队之大幸、人民之大幸!

不会忘记的是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首次国家领导人宪法宣誓,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成为第一位进行宪法宣誓的共和国领导人。庄严的时刻,神圣的誓言。誓言中,是依宪治国的庄严承诺,是爱民为民的殷殷深情,更是劈波斩浪的豪迈姿态!

步履坚定,彰显根本法神圣地位;号声嘹亮,演绎总章程与时俱进。这一时刻,将永载史册。那一刹那,全体代表心潮澎湃,许多人热泪盈眶。

“从未感到如此骄傲!”见证了这个历史时刻的广东团代表李杏玲当场流下热泪。“当礼兵正步进入会场时,我只觉得心跳与他们的步伐节奏是一致的。当雄壮嘹亮的国歌响彻大会堂,我的心中是满满的自豪和激动。我们要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中国,蓄势待发,腾飞在即;中国,依法治国,渐入佳境;中国,自信满满,屹立东方。”

铭记历史时刻,开启壮阔篇章。宪法修正案通过,监察法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过,一项项的表决投票,凝集着人民的重托;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依次通过,一次次按下表决器投票,彰显出人民的意志。

“根据宪法制定了监察法,通过法治反腐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周光权如是说。

“共和国六十多年的法治征程,经历了多少艰辛坎坷;而今,我们终于迎来了依法治国的新时代,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广东团律师界代表肖胜方说:“这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我们相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必将带领全国人民走进更好的法治新时代!”

9时整,伴随雄壮的进行曲,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主席台。闭幕大会开始,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声音清朗而浑厚,目光坦诚而刚毅,透出的是激奋人心的力量。

——为人民点赞,习主席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谈到民族精神,习主席说: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

——坚持人民立场,习主席给出了一条根本标准:“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一字一句,振聋发聩!字里行间,催人奋进!

10时许,大会各项议程全部完成。代表们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掌声如潮,信心如帆。走出会场的代表们心潮澎湃——

回首峥嵘岁月,老代表焕发激情。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说:“有领路人的坚强领导,我们现在就是要俯下身子真抓实干,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信念,充分落实到我们每个人的本职工作中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一定能够实现新的更大的辉煌!”

憧憬美好明天,新代表满怀信心。基层法官陈海仪代表由衷地发出赞叹:“听完习主席的讲话,幸福自豪充盈着我的内心!我要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点赞,我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点赞。我想说,厉害了,我的国!”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在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心声的高度统一之下,凝聚着13亿人意志的中国,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用奋斗见证时代的伟大。

征程开启,号角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写新时代属于中国人民的胜利篇章,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