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软件捆绑花式多 对软件捆绑说不

作者:王纳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3-20 09:25:00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王纳)软件的捆绑式安装,一直让消费者烦不胜烦,当你安装输入法时被捆绑安装了个浏览器,当你安装安全软件时有被捆绑安装了手机助手……针对消费者的这件“闹心事”,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和6个区消费者委员会首次联合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依据法定职责,展开调查和监督。一起发声,对“软件捆绑”说不!

昨日,深圳消委会公布了此事的监督结果。

互联网软件捆绑安装花式多

深圳消委会指出,根据工信部《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秩序若干规定》第九条“互联网信息服务终端软件捆绑其他软件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用户,由用户主动选择是否安装或者使用,并提供独立的卸载或者关闭方式,不得附加不合理条件”。目前互联网软件企业普遍采用的“默认勾选”做法属于消费者被动选择。用户安装软件的习惯极易忽略这些被勾选了的捆绑软件,结果就导致装一个软件多了一堆软件,而本次的调查的监督对象全部存在此问题。

从目前情况看来,一方面“默认勾选”式捆绑安装现象普遍存在于互联网;另一方面,在软件的使用过程中,还存在许多的诱导安装以达到安装捆绑软件的目的。例如提示浏览器太慢、浏览器不安全、系统垃圾太多、软件需要升级等;并且普遍存在修改浏览器默认主页、默认搜索引擎的情况。因此,深圳市、区消委会首次联合北京市消费者消协、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共同针对3个城市8家互联网企业的7款常用软件及2个软件下载站展开监督,向以下8家企业发出《监督函》,要求其取消“默认勾选”等捆绑行为。

据深圳市消委会通报,截至3月12日,腾讯QQ、爱奇艺、360安全卫士11、搜狗输入法、金山毒霸11、驱动精灵、太平洋在线、中关村在线等软件所在相关企业积极整改,取消默认勾选推荐软件,变为用户自主勾选。

消费提示

到官方网站下载软件

深圳市消委会表示,由于相当一部分互联网企业仍不同程度存在软件捆绑问题,因此提示消费者:尽量在官方网站下载软件,安装软件时警惕“默认勾选”等形式的捆绑行为,使用软件时须注意软件的提示,防止被诱导安装自己不需要的软件。

同时,目前还是有一部分企业存在软件捆绑问题,当消费者遇到软件捆绑安装时,可拨打12315或登录深圳市消费维权公共服务平台(315消费通)进行投诉。

互联网软件捆绑花式多 对软件捆绑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