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从优”下功夫 案件质量有保障

作者:罗书臻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18-03-19 09:32:00

“守护公平正义——模范法官办案背后的故事” 系列访谈之六

四个“从优”下功夫 案件质量有保障

今天(3月18日),“守护公平正义——模范法官办案背后的故事”系列网络访谈在中国法院网举行,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副庭长张明,全国模范法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副庭长古丽米热·阿布力孜、新疆卡马来提律师事务所律师阿斯甫江·亚森参加访谈。

在访谈中,古丽米热、阿斯甫江介绍了一起继承纠纷案的审理情况。

四个“从优”下功夫 案件质量有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于2016年12月29日在西安正式挂牌成立,负责受理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区的相关案件

四个“从优”下功夫 案件质量有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副庭长张明

张明介绍了第六巡回法庭的有关工作情况。他说,第六巡回法庭所辖西北五省区地域辽阔、交通不便地区较多、民族众多。针对这些特点,第六巡回法庭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根据“两便原则”,积极开展巡回审判,目前已经实现了在西北5省区巡回审判全覆盖;

二是设立少数民族法官接谈窗口,解决了少数民族来访人语言沟通障碍;聘请既懂汉语又懂民族语言的双语翻译协助开庭,提高了庭审效率,充分保障少数民族当事人权益;

三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网上跨域立案、远程接访,努力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大大方便了群众诉讼。

四个“从优”下功夫 案件质量有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远程视频接访室

在回答第六巡回法庭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采取了哪些措施的问题时,张明表示:

第六巡回法庭一是坚持在四个“从优”上下功夫,确保案件质量:在全面把握证据事实上从优,在精准把握法律适用上从优,在体现党的政策和服务大局上从优,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司法为民的理念上从优;

二是整合审判力量,优化审判资源配置。通过加强业务培训、规范业务流程尽量缩短磨合时间,切实提升审判团队合力;

三是规范庭审,注重裁判文书的说理;

四是采取各种措施,统一裁判尺度,规定凡是二审准备改变一审裁判的,或者对生效裁判要裁定再审的,必须提交主审法官会议讨论。

四个“从优”下功夫 案件质量有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

张明介绍说,第六巡回法庭成立以来,积极主动与西北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络,在西北五省区巡回开庭时,均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旁听,征求他们对巡回法庭开展好工作的意见建议。六巡还对代表、委员所提有关议案提案进行了当面解答。

张明说,六巡非常注重与巡回区法院的业务交流,建立了巡回区法院法官跟案进修制度,并举办“一带一路”法治大讲堂,与巡回区法院干警共同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法律知识、学习审判技能,共同提高辖区审判质量,努力为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记者:罗书臻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四个“从优”下功夫 案件质量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