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工作报告"修身有道":一字一句总关情

来源:正义网
2018-03-19 09:02:00

代表声音倾耳听,一字一句总关情

——最高检工作报告“修身有道”

“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对报告提出的具体修改意见,我们认真记录后,专门向曹建明检察长汇报了。曹检察长高度重视,3月10日晚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扩大会议,专门进行了研究,决定采纳您的意见。”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后仅仅四天,许多全国人大代表在驻地接待了专程前来答复的最高检工作人员。

3月15日,最高检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和工作报告修改稿标注版呈送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承载着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关切和期许,满怀着检察机关的誓言和承诺,再次接受人民检阅。

连日来,最高检工作报告(下称报告)是怎样融汇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再次被修改完善出炉的?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报告起草组(下称起草组)成员,回顾他们夜以继日修改过程的点点滴滴。

107条建议梳理精准全面,挑灯夜战三天修改报告44处

3月10日,最高检派出一支庞大的旁听组,机关处级以上干部276人,分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各界别审议讨论两高报告的现场。旁听组人员认真记录每位代表委员对报告和检察工作的每一条意见建议,并在主持人同意的情况下不时解答和回应代表委员的疑问。

当天晚7时,最高检专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旁听组组长逐一汇报代表委员对报告的具体修改意见建议。曹建明检察长特别指出,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全面精准反映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把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落实到报告中去。散会已是晚上9点半,各旁听组连续作战,把整理好的意见建议以书面形式反馈给起草组。直至深夜,意见全部汇总集齐,共计107条,其中人大代表提出77条、政协委员提出30条。

3月11日,起草组认真学习消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与旁听组反复沟通,不时与代表委员联络,确保记录的意见建议无一遗漏、准确无误。起草组对每条意见都进行了深入研究,逐一提出修改思路。曹建明检察长在人大会议休会后也即刻回到最高检机关,与起草组一同研究到深夜。

起草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107条意见建议,曹建明检察长反复逐条阅读,每一条都作了批注,列明了修改思路和方法,并与起草组成员一起反复推敲。

经过连续三天的工作,3月14日下午,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正式敲定。起草组根据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共对报告作出了44处修改,有的修改综合了多条意见,成为史上最高检工作报告修改最多的一次。

加一字究其深层原因,改一句话作更多延伸

“对报告所作的修改,尽管文字不多,但背后体现的是人民主体地位,反映出最高司法机关对人民的尊重和敬畏。”起草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据介绍,冯玮代表提出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冤错案件”与最高法工作报告中“冤假错案”表述不一致。曹建明检察长要求主动与最高法工作报告起草组沟通。

“经过两高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会商,司法实践中,检法‘两院’纠正的重大案件都是冤案或者错案,尚未发现假案。但我们最终决定采纳代表的建议。因为我们的报告要接受人民的检阅,是写给人民群众看的。‘冤假错案’这种表述约定俗成,更接地气,更易于让老百姓接受。”起草组负责人说。

起草组负责人告诉记者,代表委员们的修改建议,承载着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有的仅要求修改一句话,但我们作了更多的延伸,努力找准代表具体意见背后承载的民心民意。比如,莫俊鹏代表提出报告2018年工作建议部分建议增加对“三大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的内容。起草组不仅接受建议将一个小标题修改为“努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同时在正文中,分别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具体部署。

“代表委员的修改建议涉及具体的字或词,有时旁听组记录得不一定准确,那就要反复核实、力求精准。”起草组负责人说。

最高检党组在听取汇报时,旁听组的同志口头汇报,苑广睿代表提出将“赣闽粤原中央苏区基层检察院”,修改为“赣闽粤等原中央苏区基层检察院”。但送到起草组的书面材料中,变成了建议修改为“赣闽粤原中央苏区等基层检察院”。这个“等”字到底在哪里?位置不同,含义完全不一样。起草组找到旁听组的原始手写记录,又请旁听组几位同志会商,找到代表的原话是建议修改为“赣闽粤原中央苏区等基层检察院”。代表初衷是希望更加重视基层检察院建设。因此起草组将代表建议吸纳到报告中,专门改了一段话“坚持把重心放在基层,健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的政治保障体系,关心爱护基层干部。进一步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检察工作支持力度,扎实推进检察援藏援疆工作”。

高标准严要求于字里行间,殷切希望溢于言表

“代表委员的意见汇聚了人民的心声。许多修改建议体现出对检察机关的高标准严要求,对检察工作的殷切希望。”起草组负责人说。

报告“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部分,原表述只列出了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数。曹金萍代表建议增加抗诉后法院再审改判的案件数量。

“这个建议说明代表不仅关注检察机关的办案数量,更加重视我们的办案质量。”对此,起草组与业务部门反复核对,将报告修改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2万余件,人民法院已改判、调解、发回重审、和解撤诉1.18万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4万件,人民法院已采纳1.6万件”。

张烈英等代表建议报告中“从快”“从严”等词语要慎用。起草组认为这是对检察机关司法理念的更高要求。于是将报告中涉及3处“从快”、2处“从严”全部修改为“依法”。

“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中,还对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涉及更好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两会闭幕后,最高检将逐条进行专门研究,制定改进措施,认真抓好落实。”起草组负责人表示。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

最高检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