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绣花功夫”打造平安城市

作者:李光明 范天娇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3-18 19:36:00

连续四届荣获全国综治优秀市,两度蝉联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连续16年获评全省综治先进市,保持全省最高记录;幸福指数排名位列全国地级城市第三,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安徽省铜陵市打造的“平安城市”招牌越擦越亮,令很多人不禁想问,秘诀在哪里?

3月17日,正在北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铜陵市长胡启生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权威解答。

胡启生说,中小城市社会治理首先要坚持高位推动。以铜陵市为例,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系列相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将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等予以统筹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坚持同县区党政主要领导签订综治责任书,做到严格考核兑现奖惩。

“领导干部晋职晋级时要征求综治部门意见,这可是动真格的。”胡启生说,目前,该市已有4个正县级单位被批评通报,10个乡镇(社区)被实施重点管理并予约谈,建议取消了32人“两代表一委员”资格。

2010年7月,铜陵作为全国第一个城市社区综合改革实验区,试点撤销街道办,实行区直接服务社区体制,拉开了我国城市管理告别街居制的大幕。这样的改革魄力一直延续,改革实践也从未停止。

胡启生说,铜陵市不断深化社区综合体制改革,在保障人员、场地、经费的基础上,开展以“减牌子、减考核、减事务,加强社区党工委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三减一加强”行动,发布《社区履职清单》等5项清单,退出和不予准入事项128个,减负比例达51%,并实施“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联动模式,培育了360家合法合规社会组织,共登记志愿者队伍1000余支10万多人,发动全社会参与社区治理。

铜陵还将公安警务机制改革与深化社区综合体制改革相结合,将城区14个派出所整合为6个,精简市局、分局两级机关100多人,充实主城区派出所,公安机关一线实战单位和执法勤务机构警力达到总警力的91%。铜陵公安警务机制改革荣获了公安部“警务机制探索”创新奖。

“在打造平安城市过程中,我们以科技引领,强力建设智慧综治,实现了‘三个融合’。”胡启生介绍说,一是与群众办事需要融合,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建设社区“一口式”服务平台,在全省唯一实现了与全国低保系统、民政核对系统、住建系统的互联互通;二是与综治中心建设深度融合,新建2759个视频探头,建成全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市、县(区)两级建成综治视联网,实现互联互通;三是与智慧政务深度融合,在全省率先建成电子政务网络,入选全国“互联网+社会服务”政务类十强城市。

“今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平安铜陵、法治铜陵和过硬队伍和智能化建设,以‘长安杯’的一流水准,做足做细‘绣花功夫’,推动铜陵平安建设工作提档升级,继续保持全省先进、全国一流。”胡启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