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像”小饭桌亟待法律规范

作者:蒲晓磊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3-15 09:45:00

近几年,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群众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特别是大中城市很多单位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度,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没时间看管孩子。学生“小饭桌”应运而生,发展如火如荼,从最初只提供午餐,逐渐演变成为提供学生接送、午餐、午休、学习看护等服务在内的全新经营业态,为家长们提供了极大便利。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徐睿霞了解到一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学生“小饭桌”近百万家,就餐学生近千万人。以呼和浩特市为例,目前登记在册的“小饭桌”达3618家,就餐学生超过三万人,占全市中小学在校生12%以上。

对于这种新型业态的“小饭桌”,徐睿霞在3月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将之称为“四不像”:为学生提供午休但没有住宿行业的全天候服务,提供午餐但没有餐饮行业的随机客源和就餐选择,提供学生接送但没有客运行业的客票契约,提供学习看护但没有教育培训行业的专业性辅导资质。

由于经营业态的“四不像”,“小饭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多突出问题:

法规有空白。国家至今没有针对“小饭桌”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规定,餐饮、住宿等相关行业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也不适用于该业态。由于缺乏指导性政策依据,各地区在“小饭桌”管理方面存在很多困难。

责任不明确。各部门监管职责分工不甚明确,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管合力,不能及时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特别是出现突发性安全事故时,没有明确的问责依据。

行业不规范。由于“小饭桌”分布分散,经营者又缺乏行业联合的观念与意识,各自为战的做法导致收费混乱、服务水平和标准参差不齐的局面,特别是行业协会制度没有建立,至今没有统一标准来规范行业的发展。

经营隐患多。“小饭桌”大多集中在学校周边居民楼,呈现多、杂、散的状态,经营场所空间狭小,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卫生、消防、燃气、用电、噪声等方面隐患突出,特别是孩子们的饮食安全、营养均衡等需求无法有效保证。

徐睿霞指出,饭桌虽小,影响万家,“小饭桌”是一个关乎千家万户的巨大民生工程。为切实保障孩子们的成长安全,急需规范“小饭桌”经营行为,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作出相应的规范措施:

从国家层面出台规范“小饭桌”经营的管理规定或指导意见,明确经营、管理方式和责任主体,指导、督促各地区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全面规范“小饭桌”经营行为,为营造安全健康的学生用餐休息环境提供有力的法规支撑。

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由食药监管部门牵头,明确教育、消防、卫生、工商、城管执法等各部门和学校之间的责任及关联,形成部门间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大管理”格局。

开展社区“小饭桌”试点,由社区居委会牵头成立“小饭桌”,完善经营审批手续,采取政府向专业非营利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并聘请社区居民管理,充分利用社区资源服务社区中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