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宪法的忠实捍卫者

作者:余东明 邓新建 黄洁 吴晓锋 阮占江 章宁旦 张国强 卢伟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3-15 09:45:00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全国各地政法干警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贯彻实施好宪法,做宪法的忠实捍卫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适应新时代要求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中关村法庭庭长陈昶屹认为,要实现良法善治就必须随着时代变迁进行必要的法律变革,而此次宪法修改正是党领导我们在新时代进行的一场伟大的法律变革,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完善宪法的伟大法律实践。

海淀法院信访办主任王志勇认为,通过8000多万名党员,将人民的意愿凝聚为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将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这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生动体现。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行政检察部检察官陈昕颖有同样的感受:“宪法的修改深入推进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将把我国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修改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而立法则必须与时俱进。”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万里司法所工作人员王丹说,此次修改宪法的部分内容,就是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理论创新、战略性的根本方针政策反映到宪法中来,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建设发展取得的历史性进展和宝贵经验,用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固定下来,用以指导国家未来的发展,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随着此次宪法部分内容的修改和实施,中国社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将日臻完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将顺利推进。

“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写入宪法,把党的主张和理论变成了国家意志,使‘五位一体’协调发展具有法律保障,成为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这不仅是对社会主义文明内涵和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作为一名法官,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以更高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为‘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保好驾、护好航。”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刘伟说。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刘兵认为,这次宪法修改体现了党的最新执政理念,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自觉维护宪法权威

重庆市垫江县综治办副主任张文辉谈到,此次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高度体现了时代大势所趋、民心民意所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客观要求。“作为县域基层政法系统一员,我完全赞同并坚决拥护。”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发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此次宪法修改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一直处于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中,这既契合历史选择,又符合中国实际。下一步,我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法治理念,带头在工作生活中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联系服务群众、化解社会矛盾,努力作一块筑牢国家法治大厦根基的小石砖。”张文辉说。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宪法修改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3月12日,湖南省韶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卫阳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宪法修正案通过的消息传来,韶山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大家对此最大的感受就是:宪法修改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充分体现了人民意愿。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作为一名基层党委政法委书记,他完全拥护、坚决赞成。

“宪法修改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既顺应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又遵循了宪法法律发展规律,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处处长王东晖表示,对于宪法修正案的通过,湖南省检察机关坚决拥护并完全赞成。湖南省广大检察干警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做宪法的信仰者、实践者、宣传者和维护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促进检察事业发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不懈努力。“今天的宪法来之不易。维护宪法的权威就是维护国家的尊严,维护宪法的生命就是维护国家的生命。”王东晖说。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信息网络处干部毛主亮谈到,作为法律工作者,要带头尊重宪法、敬畏宪法,带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并忠实担负起教育公民自觉遵守宪法的职责,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宏伟分局退休返聘民警付奎昌深有感触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实践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完全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我们坚决拥护。宪法是根本遵循,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在宪法的旗帜下开展。我们要坚决做宪法最忠实的拥护者、执行者和落实者,做尊重宪法、遵循宪法的模范。”

做宪法忠实践行者

在采访中,广东政法干警一致表示,赞成、拥护宪法修正案,他们认为,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分局凤阳派出所民警苏勇东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不仅自己要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还要将宪法修正案向广大基层群众普及宣传,增强群众的宪法意识。

来自基层一线的北京市女子监狱九监区监区长陈熹微结合自身工作说:“作为一名基层的监狱人民警察,我既是法律的践行者,也是法律的执行者,我定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践行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司法行政部门的基层工作人员,每天都要与来访群众打交道,我们不仅是法律援助工作者,也是普法宣传者,贯彻宪法精神责无旁贷,不仅要恪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履行我们的工作职责,更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宪法修改内容和精神,在日常接待工作中做好宣传工作,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将维护宪法权威的意识融于法律援助服务全过程。”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业务科工作人员钱谧说。

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刘扬谈到,“人民法院肩负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作为基层法院法官,我们将坚决拥护和支持宪法修正案,一是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这次修改宪法总的原则,准确把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尊崇宪法、严格遵守宪法、模范贯彻宪法,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二是加强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宣传宪法与审执工作有机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让宪法修正案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三是抓好贯彻落实,将宪法修正案贯彻落实到法院各项工作中去,发扬‘崇法秉正、厚德为民’的重庆法院精神,立足本职办好每一起案件,以公正高效的审判业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做宪法的忠实践行者。”

“宪法作为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这次宪法修改完善后,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尤其应该以身作则地去执行和贯彻它,切实维护宪法权威。”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部主任科员邓军咏说。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四庭审判员陈晶认为:“这次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充分体现了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的治国思路。在未来工作中,我将始终坚持宣传宪法理念,维护宪法权威,帮助更多群众树立宪法意识,正确理解修宪对我国未来发展的深远意义。”

西安市莲湖区司法局副主任科员杨正文说:“作为司法干警,我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同时大力宣传宪法。”

(参与采写:记者 余东明 邓新建 黄洁 吴晓锋 阮占江 章宁旦 张国强 卢伟 见习记者黄浩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