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玉:把履职办案过程变为专业贴心法律服务过程

作者:于子茹 来源:新华网
2018-03-14 15:43:14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于子茹) 今天,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在“看得见的正义”网络访谈中表示,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履职办案的过程变为提供专业、贴心法律服务的过程,不断提升检察工作亲和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朱玉认为,检察机关应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需求,大力加强民生检察工作,不断强化新时代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朱玉说,当前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稳定等方面的新需求日益增长,检察机关要严厉打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非法传销、拐卖等犯罪,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健全纠防冤错案件长效机制,强化权利救济保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完善检察官释法说理、矛盾化解等工作机制,把履职办案的过程变为提供专业、贴心法律服务的过程,努力提升检察工作亲和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朱玉认为,民生领域的一些热点难点痛点,正是检察工作的发力点。甘肃检察机关要深化打击涉医犯罪专项工作,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常态化机制,助力“健康甘肃”建设;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惩治侵犯农民利益的“微腐败”;深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加大生态环保领域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依法惩治教育、就业、住房、社保等领域的犯罪,推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朱玉表示,甘肃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大力推进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加强网络信息技术应用,形成融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检察宣传、监督评议等于一体的智能化12309检察服务公共平台,提供便民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同时将继续深化“阳光检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现代管理监督模式,加强自身监督制约,不断提升司法规范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