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消协比较试验发现“粥道大米”样品铅含量超标

作者:罗捷 来源:新华网
2018-03-14 13:39:00

新华社沈阳3月14日电(记者罗捷)沈阳市消费者协会近期开展大米比较试验,结果显示一批次“粥道大米”样品铅含量超出国家标准。

沈阳市消协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沈阳市场上的25个大米样品进行比较试验,包括19家生产企业生产的18个品牌。本次比较试验仅对所购样品负责。

本次检测的25个大米样品中,汞、无机砷均未检出。“秋金香长粒香米”“稻花香米”“粥道大米”3个样品检出铅,其中,“粥道大米”铅含量为0.24mg/kg(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0.2 mg/kg)。比较试验报告显示,铅含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大米种植过程中的土壤、灌溉用水等受污染所致。

“溪谷源记巴马富硒大米”“粥道大米”“乡姜大院稻花香五常大米”等16个大米样品检出镉,但均未超出国家标准规定的限量指标。

消协提示,购买预包装大米时要仔细查看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购买散装大米时,要仔细看大米的色泽和外观,正常大米大小均匀,丰满光滑有光泽,少有碎米和黄粒米。还要仔细闻,抓一把大米嗅其气味,正常大米有清香味,无异味。

沈阳市消协比较试验发现“粥道大米”样品铅含量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