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珊珊:绽放在基层警营的铿锵玫瑰

2018-03-14 13:39:00

据湖北鄂州警方官网消息:在公安系统这个充满着阳刚力量的阵营里,也点缀着许多女性警花。她们如点点繁星,汇成和谐社会温暖美丽的夜空。

陈珊珊是鄂州市公安局华容区分局段店派出所一名九零后辅警,她性格开朗活泼,一笑眼睛就成了甜甜的弯月,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小赖子”(方言形容一个人能干),意指她业务精通是所里的“多面手”,从户籍办证到信息报送,无一不打理得细致有序;从“三查一改”走村入户到社区调查,勤奋吃苦巾帼不让须眉丝毫不逊色于男同事,在平凡工作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多次获评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急人之所急 帮助走失儿童找到家人

2016年11月2日17点30分,陈珊珊忙完了一天的工作正常下班,想到幼儿园里三岁女儿还等着妈妈接她放学,归心似箭的她都没来得及换上便装就加快脚步往学校赶。

突然陈珊珊发现马路旁边一五岁左右的小女孩在嚎啕大哭,附近也没有大人看管,当时她心里“咯噔”一楞,出于一位母亲的本能立即上前将其带到人行道安全地带耐心询问,但是女童面对生人有些露怯。

陈珊珊顾不得自己家里事,跟老师打了电话交待妥当后折返将小女孩带回派出所,并迅速将其走失的信息及照片发散到派出所日常工作微信群及朋友圈,希望得到有用线索。同时聊天安抚小女孩仔细回想,意外得知她爸爸的名叫“刘某”,妈妈叫“微微”,所内值班民警通过公安网查到了其父母信息及电话号码,并迅速联系上其家人。

18时许,一名约30岁的年轻女士急匆匆来到派出所,民警仔细核实了相关信息确认了她正是小女孩的妈妈熊某微。熊女士称:“大约下午4点钟的时候自己带着孩子上街买菜,想到有个快递要拿就叫小孩在原地等着,谁知拿完之后脑子一抽忙着回家拆快递居然忘了小孩,待发觉时简直两眼一黑差点晕过去,全家人正焦急烂额在街上的寻找,遇到一个熟人她告诉我说在微信朋友圈看见我的孩子走丢了现在在派出所,正准备赶去派出所如果没有正好报警,偏偏这么巧又接到民警打来的电话”。

确认了身份后,民警将小女孩交到了妈妈手中并进行了叮嘱。解决完这件事,已经将近六点半了,陈珊珊这才马不停蹄赶回家带小孩做饭,充当起贤妻良母的角色。

巾帼不让须眉 帮助民警抓获盗窃惯犯

2016年10月中旬的某天上午,段店派出所民警陈绪友带领着陈珊珊在灯塘村开展入户走访摸排线索,了解到村民熊某家上个月被人入室盗窃,案发时在家门口碰到一名疑似嫌疑人的陌生男子但没拦住让他跑了,事后清理发现损失1000多元现金和价值4000多元的手机,当时想着找回希望不大又怕麻烦就没有报案。

民警陈绪友通过仔细询问,掌握了一些陌生男子的基本体貌特征,一旁的陈珊珊将这些情况记录下来牢牢记在心里。

过了几天,2016年10月19日,段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段店卫生院住宅楼楼梯间有一名行迹可疑的人员”。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可疑人员控制并带回派出所。经调查,可疑人员身份为华容镇人方某,曾因盗窃被判刑七年。

随后民警在方某携带的摩托车后备箱发现了钳子、螺丝刀等工具,进一步判断方某有盗窃作案的嫌疑。但狡猾的方某拒不承认是来盗窃作案的,一口咬定自己是找人走错了地方。正在这时,陈珊珊想起前几天在灯塘村走访时村民熊某反映陌生男子盗窃的情况,发现方某又黑又瘦与之前掌握的盗窃嫌疑人非常吻合,于是马上向领导和办案民警反映。

知悉情况后民警兵分两路,一方面组织经验丰富的民警加大对方某的审讯力度,另一方面立即请熊某到派出所辨认,当事人看完后认为方某很像在他家偷东西的陌生男子,这下大大增强了办案民警的信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方某心理防线终于被击溃,承认了其于19日晚窜到段店卫生院宿舍楼意图盗窃作案,但被人发现未得逞;同时他还交代了2016年9月3日在段店镇灯塘村某家盗窃手机和现金,10月10日在华容镇杨巷村杨巷湾某家偷了1000多元钱的两起入室盗窃犯罪事实。方某因涉嫌盗窃被依法刑事拘留。

陈珊珊是一名扎根在基层普通的协警,从她身上可以看到华容铁警嫉恶如仇之心、敬业奉献之态、爱民亲民之风。像她这样的人还有许多许多,他(她)们在协助民警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开展行政管理和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