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立足“五高”实现2018年春运交通安保完美收官

2018-03-14 11:53:33

2018年春运期间,湖北竹山立足“五高”发力,扎实推进春运安保攻坚战,竭力为广大群众快乐过节、安全出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顺利实现了“四不”(即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不发生因管理原因导致的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不发生严重执法管理问题,不发生严重负面舆情)奋斗目标,成效显著。2月1日至3月12日,共排查治理各类源头隐患1200余个,开展宣教警示活动200余场次,发放提示信息及宣传资料5万余条(份),查纠交通违法14935起,行政拘留严重违法人员44人(含各乡镇交警队拘留6人),破获3起交通肇事逃逸“命案”,为群众排优解难2600余件次。

高站位部署督导抓责任。强化组织部署。1月23日,竹山召开2018年春运工作专题动员部署会,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春运安保工作方案。随后,该县公安交管部门立即召开会议对春运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为春运安保工作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强化责任落实。春运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层层签订“军令状”,明确单位“一把手”是春运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凡发生一次死亡3人(含)以上较大交通事故的,坚决实行倒查问责,并纳入全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范畴,实行“一票否决”。县公安局与各乡镇交警队及相关业务警种、交警大队与所属各中队及监管运输企业、各企业与重点车辆驾驶人等签订春运安全管理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现场督导。单位“一把手”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对春运安保工作进行督导巡查,并就如何抓好春运相关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2月1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建平一行深入一线看望慰问执勤民警,并要求全体民协警以新担当和新作为在护航平安竹山的新征程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奉献,极大鼓舞了参战民警士气。

高频率宣教警示强意识。依托重点企业阵地开展警示宣传。先后组织竹山客运公司、公交公司、通村公司、出租车公司等4家客运专营企业,4家使用危险品企业,3家拥有校车的幼儿园等重点单位驾驶人及企业安全主管领导,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案例警示、违法告知、重点提示等方式,开展春运“面对面”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引导驾驶人时刻绷紧安全之弦,自觉养成文明安全驾驶的良好习惯。同时,利用交警窗口、公路沿线、车辆检测、客运站场等固定阵地,采取悬挂醒目横幅、张贴主题海报、摆放宣传展板、播发春运专题片等方式,让群众接受无时不在的安全警示教育。先后组织开展重点驾驶人专题教育8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0余万人次。依托执法现场阵地开展流动宣传。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融入春运安保违法查处的全过程,利用维护秩序疏导、巡逻执勤、查纠违法和处理事故等时机,对违法驾驶人和车主进行“点对点”宣传教育,做到查处一起、警示一个、教育一片。先后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及《道路交通安全提示卡》等2万余封(张),对3.5万余名违法驾驶人进行了“点对点”教育警示。依托报刊网络阵地开展提示宣传。充分利用县级主流媒体及竹山交警“双微”平台,及时发布春运“两公布一提示”,曝光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同时,组织媒体记者深入春运一线,对先进事迹进行深度报道,鼓舞士气,提升形象,弘扬正能量。先后发布天气路况等各类提示信息8000余条次,及时曝光典型交通违法220起,深度报道先进典型人物5人。

高密度排查治理除隐患。坚持全警上路巡控严管。设置4个固定春运执勤服务点、10个流动巡逻纠违专班,严把出村、入城、上高速、过县境四个关口,实行24小时勤务制度,对7座以上客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校车等进行逐一检查登记,严查重处“三驾”“三无”“三超”“三违”等交通违法行为,对符合行政拘留条件的,一律拘留,对够立刑事案件办理的,一律立刑事案件查办,确保把事故隐患消除在境内、封堵在县外。先后纠处交通违法3.6万起,行政拘留无证驾驶或肇事逃逸人员48人。坚持所队联勤联责严查。实行交警勤务中队与各乡镇交警队联责联勤,加大对辖区县乡村道及农用车载人等违法的巡查纠处力度,减少失控点段。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由34个劝导站254名劝导员把守村组路口,实行全天候劝导提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坚持部门联动应急应对。针对年初两轮雨雪低温冰冻天气,坚持党政联动、部门联动、警种联动、社会联动,全力以赴应急保畅,保障广大群众安全出行,取得了无交通堵塞、无群众投诉、无意外事件、无死亡事故的显著成效。先后发布各类信息4000余条,抛撒融化冰雪剂29吨,疏导救援车辆1600余台,纠处违法1100余起。

高效率服务群众赢点赞。致力路途排忧解难。充分发挥春运执勤服务点职能,设立咨询服务台,组织开展以“情满旅途、交警同行”为主题的“暧冬行动”,随时为过往驾驶人及旅客提供路况等相关咨询,积极主动向途经驾驶人和乘客提供指路、茶水、急救药品等服务。先后为1.8万余名驾驶人及群众提供了便利服务,帮助驾驶人排忧解难1600余件次。致力窗口优质服务。为切实解决春运期间农民工返乡办理车驾管业务“扎堆”难题,推行限时、延时、预约、承诺服务制,提前一个小时上班,不送走最后一名办事群众不下班,让每名办事群众满意而归。先后为2.2万余名群众提供了车驾管业务办理服务。致力队伍严格管理。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带班、春运服务点24小时勤务、24小时值班备勤、重大信息及时报送等制度,真正做到有警必接、有难必帮,确保了重大信息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交通事故在第一时间得到受理、群众求助在第一时间响应、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置,释放了队伍正能量,提升了公安队伍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