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大姐”代表:坚持奋斗,静待花开

作者:周斌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3-13 20:19:00

□代表风采

3月8日一大早,陕西西安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航社区民警郝世玲收到一则微信小视频。视频里,她的同事,社区群众,以及驻地单位工作人员,一起祝福她节日快乐,为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点赞。一张张熟悉的笑脸,老的、少的,一声声“郝大姐”叫着……

一瞬间,56岁的郝世玲眼圈红了。

“有人问我为什么可以扎根基层39年,因为基层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你对他们真心付出,他们就像家人一样给予你最大的支持。”郝世玲今天在全国两会驻地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从警39年,一路走来,时代在变,环境在变,郝世玲的岗位始终没变——一名最基层公安民警。仅仅民航社区民警,她就连续干了20多年。

民航社区是个开放式老旧社区,有148栋楼,总人口近2万人,其中流动人口4000多人,治安形势较为复杂。

为做到“底子清、情况明”,郝世玲一头扎进社区,光工作台账就记了110多本。她热心服务群众,社区居民有大小事都愿意来找她;她创新社区警务模式,推出“3个7”矛盾纠纷联合调解机制、建立“郝大姐的微博警务室”等,织密社区“平安网”。

驻地200多个单位,她可以一一报出办公电话号码;社区常驻居民,看到背影,她基本能叫出名字,说出家庭大概情况……可以说,郝世玲熟悉社区的一草一木。

熟到什么程度?10年前,北京奥运会期间,咸阳国际机场接到匿名电话称,候机楼里安放了定时炸弹,情况十分危急。当时,警方掌握的唯一线索只有电话录音,专案组找到与机场有联系的民航社区。郝世玲一听录音,脱口而出:“是大根”,并报出“大根”的姓名、年龄和住址。专案组一查,嫌犯果然就是他。

采访中,穿着警服的郝世玲始终坐得笔直,说话时几乎没有动作手势,但语气柔和。唯一的一次变化,是说到打击违法犯罪时,她突然脸色一紧,抬起握紧的拳头:“社区民警,该柔的时候要柔,该硬的时候一定要硬,要有人民警察的气势。”

硬的一面,她从来不缺。当“片警”时,她一人闯入贼窝,大喝一声震住一群贼人,用绳子绑起来拴在自行车后带回派出所。刚派驻民航社区时,社区吸毒人员多、盗窃案件高发,她组织力量一夜之间将20名吸毒人员全部抓去戒毒,在控制一名吸毒人员时,不慎摔倒和对方从四楼滚落到一楼,双手仍死死抓住对方。

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社区群众对郝世玲的称呼,从直呼姓名到警官再到“郝大姐”。期间,郝世玲也有离开晋升的机会,但社区群众舍不得她,她自己也舍不得走,“社区就是我的家,群众的悲欢离合都与我息息相关”。

如今,“郝大姐”的名声越传越开。近年来,她分别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爱民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实际上,她从未想过自己会斩获那么多的荣誉,甚至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走着走着,花就开了。”她说,这是坚持奋斗的结果。

当上全国人大代表,郝世玲感觉肩上的责任更大了。她说,自己一定要认真履职,不负人民群众的重托。此次两会,她带来了两个建议,一个是关爱基层民警加强职业保障的,她有切身体会;一个是进一步加强失独家庭养老保障的,她所在社区有9个失独家庭,本来就是她重点关注和服务的对象。

“当社区民警,我苦过,累过,也烦过,但从来没有后悔过。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当社区民警。”郝世玲说,只要还穿着警服,就要坚持用铁肩和柔情为人民服务,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法制网北京3月13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