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残疾运动员罗敏:摔倒了爬起来继续前行才是真正的强者

作者:王哲 旦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3-09 15:16:13

中新网宜宾3月7日电 (王哲 旦凯)“摔倒了爬起来根本不算什么,摔倒了爬起来能够继续前行,才是真正的强者。”四川宜宾长宁县残疾人女运动员罗敏告诉记者,她生活中每时每刻都在提醒自己。

据了解,罗敏3岁的时候,因为小儿麻痹症导致罗敏的右下肢残疾。长大后从自家门前的小河里,一直游到全国赛事的领奖台,她用信念跨过了身体残疾的障碍,用执着游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女残疾运动员罗敏:摔倒了爬起来继续前行才是真正的强者

  罗敏获得的各种奖牌。宜宾市妇联供图

因为家离河比较近,从小罗敏就经常和小朋友们一起去河边玩耍,慢慢也就学会了游泳。“1995年,宜宾市备战四川省第三届残运会时,时任残疾游泳教练的陈淑华带领两名运动员在淯江河训练时被罗敏的父母看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父母向教练推荐了自己的女儿。也就是从那时起,罗敏走上了游泳的道路。

“因为当时还小,别人经常就给我说,罗敏,以后你取得成绩,得了金牌、荣誉以后,你就会成为一个名人了哦。”在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下,她内心充满渴望。就这样,懵懵懂懂的罗敏开始了专业游泳训练。“那个时候毕竟年龄小,又在叛逆期,开始还觉得好玩,后来就不想去了,那个训练太苦太累了。”罗敏介绍,一年四季365天,几乎360天都泡在水中。专业训练的强度和难度是年仅16岁、身体又有残疾的罗敏从未遇到过的,她一度想到了放弃。但想到父母对自己的关爱和渴望,罗敏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因为父母的关爱,也为了让他们生活的更好,我想我也只有游出好成绩才能够回报他们。”下定决心的她明白,要想取得好成绩,对自己来说就意味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但她没有退缩,也没有畏惧,反而更加刻苦。

2002年,刚刚生完孩子55天的罗敏接到了参加四川省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的通知,因为身体原因,大家都劝她放弃,但凭着自信和执着,她依然参加了比赛。“我跟教练说你相信我,我能够坚持下来,什么困难我都能够坚持的了。”罗敏激动地说,摔倒了爬起来根本不算什么,摔倒了爬起来能够继续前行,才是真正的强者。所以说罗敏决定要参加比赛,去拼一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罗敏的执着与坚持也获得了应有回报和肯定。在长达十多年的运动生涯,她先后代表省、市、县共参加了六届省运会获得金牌30多枚;参加两届市运会获得金牌16枚,4次评选为“全国体育道德风尚奖”,6次评选为“全省体育道德风尚奖”。2008年,她还被选为奥运火炬手,参加了北京奥运火炬在四川的传递活动。

随着年龄的增长,罗敏已不适合参加更多的比赛,但她并没有离开自己钟爱的游泳。而是以教练的身份,继续着自己的游泳事业。

从2007年至今,她已教会了近300个孩子。而这其中就有获得四川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S4级50米仰泳银牌,150米混合泳、50米蝶泳铜牌的宜宾市“倒立男孩”、“全国自强模范”颜玉宏。

“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和波折,一定要坚持下去,你所付出的,一定会有收获,只不过是时间问题,不要为了一点点困难就放弃了。”回味着自己的前半生,罗敏说,人一定要有一个信念,一定要相信自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