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于伟国: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指导推进福建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7 14:18:13
分享

于伟国: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指导推进福建乡村振兴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在福建团开放日回答记者提问 摄影 胡美东

于伟国: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指导推进福建乡村振兴战略 

中国日报3月7日电(记者 胡美东)3月6日下午,福建代表团开放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福建代表团对境内外记者开放。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回答了记者关于福建是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提问,他强调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思想指导推进福建乡村振兴战略。

于伟国说,党的19大对振兴乡村战略做了全面的部署。这次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施在报告当中做了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1985年,从河北正定县来到福建,在将近18年福建工作历程当中,总书记一直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于伟国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农思想当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对福建三农工作的一个重要的探索和实践,就是特色现代农业。总书记根据福建的农业农村情况,资源禀赋,生态气候,提出来福建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就必须走特色现代农业的道路。总书记之所以在现代农业前加了“特色”两字,因为福建土地少,八山一水一分地,百分之八十是山,土地只有百分之十,而且福建的土地非常零碎、狭小,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叫斗笠田,这样一种小块土地,小农的生产,能不能实现现代化?怎么实现现代化?总书记在福建特别强调中国农村的情况复杂多样,南北差异非常大,东北大平原万里无垠,一眼望不到头,现代化的机械耕作在福建是行不通的。

于伟国说,总书记在围绕特色现代农业,在思想和实践探索上给福建提出了系统理念:

一是发展特色产业。福建资源禀赋不同,所以具备了发展特色全产业链的天然条件。当年总书记在福建提出的七大产业,即茶叶,水产,花卉苗木,林竹,水果、畜禽,蔬菜,经过其规划和培育,现在都已成为福建主要的农业特色产业,七大产业去年总产值已超过了11000亿元。其中水果、水产、畜禽、林竹、蔬菜五大产业链价值都各自突破千亿元。

二是培育农业品牌。产业、品质上来之后,就是进一步要拓展新的品牌,福建以三品一标认证为抓手,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的供应和供给,进一步加大了农产品品牌的建设,如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古田的食用菌、建宁的莲子等都成为了全国的知名品牌。近年来,福建通过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培育产业链条,强化技术指导和服务体系,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等,大力培养福建优质农产品品牌。目前,福建全省品牌农产品的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

三是保证现代农产品的安全和质量。早在本世纪初,总书记在福建担任省长期间,就在全国率先开展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治理餐桌污染它不仅是一个口号,在福建八闽大地早已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很早就提出了食品安全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筷头的全过程、全链条的治理,所以福建的农产品长年来合格率都是保持在98%以上。

四是强化科技人才支撑。乡村振兴,必须要有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就是采取了“派下去”和“引回来”两方面的措施,政府每年从省市,包括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省直有关部门,以及全国引进科技特派员,甚至我国两院院士都担任过福建的科技特派员,他们到农村把科技和农业紧密的结合起来。农业是弱势产业,越是弱势产业越需要科技的提升,农业和科技的深入融合极大的提高了农业生产力,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和质量,也极大了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和收益。

五是深化两岸农业合作。福建因为与台湾所处的纬度非常相近,因此气候条件也很接近,所有在台湾能够种植的农产品、水果、花卉和林木在福建也都生长的很好。多年来,两岸农业的合作在福建是开展的最早、规模最大的,目前福建有六个国家级的台湾农业创业园,福建给予这些台湾创业园、台资企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来吸引台湾农民来闽创业、就业,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两岸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推广交流和运用。多年来,两岸农业合作效益效果非常的显著,而且未来的前景更加广阔。

于伟国说,近日,国家31个部委推出了31条惠台政策,这些政策将进一步推进两岸合作,吸引台湾同胞来大陆就业创业、工作学习,也必将进一步壮大两岸包括农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的交流与合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