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暖新闻】传承雷锋精神 铁警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7 08:44:15
分享

【暖新闻】传承雷锋精神 铁警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民警教唱留守儿童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3月5日,云南富源县古敢乡大寨村传来一阵稚嫩却坚定的歌声,这是开远铁路公安处的民警们正在教留守儿童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

在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开远铁路公安处团委组织威舍站派出所青年民警来到留守儿童关爱站,以“学雷锋、送温暖”为主题,给24名留守儿童送上温暖与关怀。

【暖新闻】传承雷锋精神 铁警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孩子们踊跃与民警互动 回答护路知识

该关爱站距离铁路线路仅有500米,同时也是云南富源县古敢乡大寨村的教学点。在简陋的教室里,青年民警以《致沿线中小学生的一封信》为开头,开设铁路安全常识“小课堂”,向孩子们讲解爱路护路和自身安全知识,通过有奖竞答的知识趣味活动,让孩子们将安全常识牢记于心,并通过“小手牵大手”的形式,将爱路护路知识广布铁路沿线,警民共筑平安运输生命线。

据了解,该关爱站里有一名活泼可爱、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叫思姚,今年刚满10岁,因为父母常年在浙江打工,独自与年过七旬的王奶奶一起生活。

【暖新闻】传承雷锋精神 铁警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民警们为留守儿童家庭打扫卫生
【暖新闻】传承雷锋精神 铁警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民警和王奶奶“唠家常”

青年民警们一到小思姚家中,便拿起笤帚帮助王奶奶打扫卫生。此外,他们还送上了水果、蔬菜、食用油等生活用品。青年民警王云一边削水果一边亲切地和王奶奶唠家常:“现在家里种了多少地?今年收成怎么样?平时要多注意身体,拉着牲口过铁路的时候,要牢记:一停二看三通过。小思姚放牛的时候一定要叮嘱好……”王奶奶对民警说,“小思姚这孩子命苦,还没到断奶的年龄,父母就到外面打工了,有时候2到3年才回来一次,孩子夜里睡醒常哭着叫妈妈,但是为了生计,只能叫她力所能及的帮家里干活”。

【暖新闻】传承雷锋精神 铁警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民警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爱学习的小思姚看到警察叔叔来很是高兴,他拿出自己不懂的周末作业习题说:“有些题我不会,但是在家里又没地方问,奶奶不识字。”民警认真细心给她解答。

同样是留守儿童的小思宇看到民警们来村子里,兴奋地跑过来,像模像样地向民警敬礼并说道:“警察叔叔,我以前会偷偷跑到铁路上玩,以后我再也不会了,我保证会好好学习,以后我也要和你们一样当警察。”王奶奶边笑边介绍说,小思宇家在隔壁,机灵活泼,平时父母也不常在家,是村里有名的“小调皮”,平时谁都不服,今天你们民警来,他反倒很听话了。

“学雷锋、送温暖”是威舍站派出所团支部帮扶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派出所将通过关爱教育机制提升沿线周边留守儿童法律意识,携手共筑安全稳定铁路运输生命线。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