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三峡办主任:在绿色发展中认真考虑长江黄金水道建设

作者:荣启涵 来源:新华网
2018-03-06 08:55:38
分享

三峡办主任聂卫国:在绿色发展中认真考虑长江黄金水道建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荣启涵)“长江经济带发展要确保生态优先,同时也要把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提到更高位置,才能确保长江这条‘龙’真正腾飞起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三峡办主任聂卫国在5日下午中共界小组会上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聂卫国表示,长江经济带发展事关长远,也应充分考虑保护长江岸线、建设黄金水道的重要性。

“没有长江岸线保护、没有长江黄金水道,就不可能提出长江经济带。”聂卫国表示,自古川江不夜航,三峡工程的建设改变了长江的航运条件,形成了“高峡出平湖”的景象。

长江航道的最大优势,就是水运成本低、运量大、消耗小、污染轻。聂卫国举例,目前长江航运平均成本每吨公里3分钱,而同样的货物铁路运输成本约为每吨公里1角8分,公路则要5角。

他介绍,未修建三峡工程前,长江年运量最大通过能力仅3000万吨,修建三峡工程后船闸通过量可实现1亿吨。但随着内河航运日益繁忙,2017年三峡船闸通过量已达1.38亿吨,造成许多船只为过闸需要排队等候,有时需要排上几天。

聂卫国建议,可以考虑在三峡枢纽工程建立新的船闸,以适应航运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这也符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同时,因其可预期效益非常好,新船闸或可考虑以市场化的方式运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