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国内猪价春节后快速下跌 部分地区已跌破7元大关

作者:张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3-02 08:57:19
分享

一些地区猪价已跌破7元大关

国内猪价为何春节后快速下跌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国内多个生猪产地了解到,国内猪价自春节过后开始一路下行,目前一些地区猪价已跌破7元大关。对于此轮猪价下跌,有业内人士分析,其中既有每年春节过后猪肉需求进入阶段性疲软期的“年饱”规律,同时也有当前国内生猪供应宽松的大环境因素。据行业预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猪价仍难出现反转行情。

数字

多地猪肉价格跌幅明显

北青报记者昨天从江苏省无锡市物价局的数据看到,当地生猪成本价格在春节前较为平稳,均价维持在每斤7.70元上下,2月份三元猪出栏均价7.30元,较1月份又下跌了6.41%。

据测算,当前国内玉米价格稳定,均价在1.03元,猪粮比价7.12比1,养殖户每出栏一头生猪平均盈利233.30元。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改部门的信息显示,春节过后,受市场供应增加、消费需求减弱等因素影响,哈尔滨生猪价格出现明显下降:2月28日,当地生猪收购价格为5.15元,较节日期间的5.60元下降8.04%,较去年同期的7.60元下降32.24%。据山东省东平县物价局价格监测,节后东平县生猪价格也持续下滑。监测数据显示,2月26日东平市场生猪均价为6元,较年关时的6.5元下降7.69%,与2月初的7.5元下降20%,与去年同期的8.7元下降31.03%。山东省平阴县物价局对平安和南坛等养猪场的调查显示,2月份该县生猪平均价格6.15元,较前月下跌3元,跌幅19.61%;仔猪价格8.5元,与前月持平;精饲料价格1.29元,与前月相比增加了2.68%。当月调查户每头猪净利润37.39元,与前月相比下降了90.52%。

探因

猪肉需求进入阶段性疲软期

由此可见,价格下降已经成为春节后生猪市场的主旋律。对于此轮大幅度降价,有行业人士分析,猪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猪肉需求进入阶段性疲软期。春节期间居民大多重油重荤,节后“年饱”,饮食口味偏清淡,猪肉鲜销需求减弱。每年春节过后,生猪市场都会出现这种惯例。

另外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目前,越来越多的小散养殖户被淘汰,大中型养殖企业比例的增加使得行业集中度明显增强。“这些规模企业成本稳定价格波动限制较小,可以实现按计划出栏,供应节奏稳定,导致目前国内生猪供应端较为宽松,使猪价难以大幅上涨。”另外,随着养殖场养殖水平的提高,规模化猪场的生猪成活率、产值率均有所提高,且今年生猪的出栏重量一般都在每头260斤以上,市场猪源供应充足导致生猪市场价格持续下滑。

另外有行业人士表示,屠宰企业压价也是需要关注的原因。“目前屠宰加工企业已陆续开工,但由于需求不旺,屠宰量相对偏少,在猪源充足的情况下,这些加工企业往往会采取压价策略”。

预计

后期生猪价格将持续弱势运行

据行业预计,目前全国生猪供给总体宽松,预计后期生猪价格将持续弱势运行。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虽然节后生猪价格下跌速度快、幅度大,但养殖户也不必过度恐慌,当前养殖利润仍有空间。据农业部数据显示,1月份国内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环比继续双减,猪价下行压力会有一定缓解。因此养殖户可做好日常生产管理,择机出栏而不要恐慌性抛售。

面对目前猪价下跌的局面,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已经有养殖户在考虑囤饲料维持饲养成本稳定来对冲猪价下跌。据了解,目前国内玉米价格仍有上升趋势,面对“原料涨、猪价跌”的市场行情,一些养殖户已经开始考虑逢玉米价格回调适当补充库存。文/本报记者 张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