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北京180条停车示范街将严管违停 处罚范围将扩大

作者:刘珜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3-01 08:42:33
分享

今年180条停车示范街将严管违停

京密路将提级为高速路 二环内将对外埠旅游大巴停车设限

2月28日,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治堵大家谈”节目中介绍了今年本市交通重点工作。今年的重点工作是治理停车,将率先对180条停车示范街进行严管,“贴条”范围从“马路牙”扩大到公共区域,停车须依法停车入位。交通建设方面,京密路将提级为高速路,今年建设第一期工程,对接京平高速,分解机场高速压力。此外,今年北京将加强智慧交通建设,大力推进无人驾驶,无人驾驶路测范围将从简单道路逐步向复杂道路推进。

违停处罚范围将扩大

昨天,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治堵大家谈”节目中透露,北京交通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进入狗年,北京交通拥堵情况已经明显好转,本市市民的拥堵时间有所减少,拥堵路段减少了16%,这得益于多年的治理工作。未来对交通的考核也不仅仅局限于驾车的拥堵和耗时,北京将发布“综合交通出行指数”,考核公交、地铁、非机动车等多种交通方式,将通勤时间纳入发布范围。

具体来说,今年本市的一个重点工作是治理停车,有关部门将先从二环内东西城核心区抓起,二环内的停车位将重新编排,每个车位都有号、有图,市民须依法停车入位。在180条停车示范街,违法停车处罚将从“马路牙”扩大到道路公共区域。

同时,本市交通部门也将重点挖掘东西城车位潜力。目前,东城区车位有7万缺口,西城区有10万缺口,其中大概50%可以通过错时停车来挖掘,通过共享的方式解决居民的停车难题。本市还将出台《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将共享停车纳入条例,争取把社会单位、企事业更多的公共资源共享给市民停车。

二环内对外埠旅游大巴停车设限

周正宇介绍,目前二环内旅游大巴乱停也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比如北海等旅游景点附近,旅游大巴乱停挤占了交通空间,带来交通拥堵。北京将对二环内旅游大巴停车进行规范限制,对外埠旅游大巴设限。同时,二环会设置旅游大巴停车点,南二环、工体可以停车待客,平安大街上和前门也会设置本地大巴的停车点,这些停车点都将对外埠旅游大巴设限。此外,在交通建设方面,北京也将有大工程。京密路将提级为高速路,从四环外一直到密云的西关,今年将率先建设一期工程,将路修到京平高速,分解机场高速压力。

北京将大力推进无人驾驶等智慧交通方式

今年北京还将加大力气推广智慧交通,比如提高共享单车在绿色出行中的比例,规范共享单车停车和押金问题。

同时,社会关注的“无人驾驶”北京也将大力推广。12月18日,北京市交通委联合市交管局、市经济信息委等部门出台了“自动驾驶测试新规”,赋予自动驾驶路测合法化地位。随后,北京推出亦庄部分路段和北清路用于自动驾驶路测。

周正宇介绍,目前,百度等公司已经在进行路测,车辆是安全的,有保障的。但也存在一些小问题,比如,在过年期间,自动驾驶车辆会将街头的红灯笼误认为是红灯,所以必须进行更多的路测,接下来路测范围将从人少车少的简单道路升级到复杂的道路。

原则上看,企业有比较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政府会积极推进,在规范、标准、服务、监管方面做好把关。记者 刘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