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民生账单”晒出幸福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8 08:55:33
分享

城镇新增就业8006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623元、民生支出23.1亿元……回首2017,一件件暖人心、惠民生的实事落地,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身边生活的变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月26日,记者在崆峒区西郊办二天门社区看到,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正带着辖区居民进行着舞蹈演练。宽敞的活动室、明亮的落地镜、悦耳的琴声让舞蹈队员的演出热情不断高涨。而在此之前,二天门社区办公面积仅有60多平方米,除去办公场地,基本上没有居民活动场地。

办公条件简陋、服务项目单一、无居民娱乐活动场所,二天门社区一度陷于场所“小”、项目“少”、领域“偏”、人员“少”的困境中。去年年初,二天门改迁建项目被列入该区民计民生类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00余万元,按照基层社区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四化”标准,于去年10月建成700平方米的标准化服务站,并设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多个功能室。

崆峒区西郊办二天门社区党总支书记朱辉告诉记者:“我们社区的改迁建让居民群众文化活动有了去处、健身锻炼有了设施、关心关爱有了组织,增强了居民的认同感和社区的凝聚力,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提高了服务的满意度。”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您好,请拿好体检流转单到这边排队。”“没事儿,您放轻松,一会儿就好。”前来参加免费体检的群众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地排队进行体检。去年以来,该区不断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等建设,使该区的卫生与健康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人民的健康水平逐年显著提高,基本实现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就诊新格局。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习近平总书记重点提及的民生问题,如何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舒心,让他们能够健康安享幸福晚年生活也是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近年来,崆峒区不探索新型养老模式,打造了一批以城市党建为中心,集社会治理、社区服务和居家养老为一体的新时代现代化社区,去年11月建成投入使用的东郊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更是广受市民点赞和好评。

“第一感觉就是干净整洁,工作人员对我们很热情,服务也周到,老年健身器材基本都有,健康自测小屋、休闲娱乐室、日间休息室和红色放映厅这些特色功能室,为我们辖区的老年人提供了日间照料、健身娱乐等养老服务,平常我们还开展手指操、唱红歌这些活动,不但解决了我们的日常生活问题,也避免了独自在外养老的种种不便。”崆峒区东郊社区居民容淑霞动情地说。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精准扶贫、医药改革、“厕所革命” ……惠民政策一个接着一个,既指向群众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又瞄准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不断满足新需要,时刻回应新期盼。去年以来,崆峒区始终把增进群众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全力改善基本民生,重点保障底线民生,及时解决热点民生,财政支出的73%用于民生建设,建成35个教学楼、1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2个乡镇体育健身中心、10个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和东郊、二天门2个社区,区域卫生发展精准扶贫项目为该区基层医疗机构配备设施设备798台(套)。为43.57万人(次)发放各类社会保险和救助资金4.45亿元。安置高校毕业生1283名,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7%。

“我们要坚持财力优先向民生集中,政策优先向民生倾斜,服务优先向民生覆盖,让每一个生活工作在崆峒的人,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让全区广大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市委常委、崆峒区委书记陈铎在中共平凉市崆峒区委四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如是说。(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